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重庆女警上星光大道帮老兵找到50年前战友

banyuesudi 2017-04-11 14:18:12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伊始,对于24岁的重庆开州区女警向颖来说,新年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愿望”。向颖喜欢唱歌,2016年,她入围中国好声音重庆十强,11月末,她又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参加周赛和月赛。圆了歌唱愿望后,向颖回到工作岗位。就在上月末,她突然接到了一名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观众求助信……

  一位老战士的来信

  2016年12月27日,重庆市开州区公安局白鹤派出所朱所长给向颖带来一封信。一拆开,三张黑白照片复印件和一封手写信签掉落出来。

  在信中,一名自称赵显明的老人说,他是在电视上认识向颖的,知道她是开州区户籍民警。老人表示,他一直在寻找三名开州区的老战友,希望能得到向颖的帮助。看完信,向颖立即与老人通话,并把此事向领导汇报。“所里领导要我立即展开寻找,帮助这名老人圆梦。”向颖说。

  一次次的寻找

  “如果相片中的3名老人尚在世,那将是最好的结果。”向颖认为。她很快就找到了一名叫冯天德的老人。

  然而,这名老人在几年前就去世了。“整个开州,就一个人叫冯天德,并且满足年龄。可是,他真的会是赵显明要寻找的第一名战友吗?”向颖说,她不想把这样的坏消息马上告诉给赵显明。“我想再核实下信息,并且尽力找到赵爷爷另外两名战友,给他带去一些好消息。”

  经过向颖核实,冯天德就是赵显明寻找的人。同时,向颖看到其中一名叫王道凯的照片,觉得很熟悉。通过人口库检索发现,王道凯就是辖区的居民。

  “我立即找到白鹤街道负责人去询问,没想到王道凯一听到赵显明三个字,立即说那是他的老班长!”向颖说。第三个战友叫杨明田,也是开州人。向颖通过检索,找到太多同名同姓的人。“我一个个的反复对比照片,都不像。”向颖说,花了一个多小时,她先找到了老人的一个战友——王道凯。这个好消息,她认为应该立即通知赵显明。

  一个迟到50年的电话

  来信当天就帮赵大爷找到战友,向颖实现了他们跨越50多年的第一次通话。

  王道凯一声“老班长”,两位老人同时在电话两头啜泣起来。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在哈尔滨的赵显明。今年74岁的赵爷爷说,他1961年到牡丹江市铁岭河参军,兵种是炮兵。1963年末,三个来自开州的小伙子加入他的连队。“同吃,同住,同训练,我是他们的班长。虽然我们在一起当兵的时间只有2年多,但是我们几个的关系是最好的。”

  “1965年,我退伍回到哈尔滨,在一个企业干会计。几十年忙工作,想念他们的时候,就拿出照片看看。也想过寻找,但那时候的通讯条件不比现在。”赵爷爷说,退休后,他有想过到重庆来找战友。

  2016年11月末,赵显明在家看《星光大道》,当他看到向颖是重庆开州区的户籍民警时,找寻战友的愿望再次燃起。“在台上,我觉得这个向警官是个很热情的人,我觉得她应该能帮助我,于是我立即写下求助信寄往重庆。”

  赵爷爷说,他记得三个开州来的小兄弟年纪比他小4到5岁,有一次拉练,又瘦又小的王道凯背着枪,在雨里跑得够呛。“当时我才做了阑尾炎手术,但看到小兄弟跑得太辛苦,于是接下他的枪,咬着牙也帮他背。在生活中,他们也经常帮助我。”赵爷爷说。

  向颖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经锁定开州区的两个居民,疑似赵爷爷要找的杨明田。当地派出所正在进一步核实。赵显明说,今年4月左右,他会到重庆和战友重逢:“感谢星光大道!感谢重庆开州的民警!2017年,我的愿望实现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