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家有女初长成(二)养成好习惯是成长中的关键

banyuesudi 2017-04-11 14:05:40 文/吴伟 王紫薇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妈妈的话:

  199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我随出版社社长到西藏组稿,出发时身体就感觉不太好,回京后就更加不好,医院检查是心脏出了问题,二尖瓣狭窄到了0.8cm(正常值为3.2cm),遵医嘱,住院做二尖瓣扩张手术。因为女儿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尽管工作忙,加上身体不好,但我还是把女儿从奶奶家接回来与我们住。我是想,虽然爷爷奶奶也说不会娇惯女儿,但那种特殊的疼爱也是由衷的“惯着”。上学还是在我身边比较好,我才能真正做到不惯着。

  女儿上学的1995年,中国开始实施双休日,经过1994年的隔周双休的实验后,正式开始全年实行双休,对上班族是大好事,对孩子就更是大大的好事。女儿上小学的第一天,我看着学校发下的课程表,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女儿先把课程表认全。然后说,“璐璐,从今天开始,你就是学生了,学习是你自己的事,并且是最重要的事。记住,”我指着课程表,又摸着一摞包了书皮的课本和作业本,“以后的每一天,上课要注意听讲,下课要先完成作业,然后才能玩儿哈。”女儿看着我严肃的样子,郑重地点点头,算是答应了。此后,女儿虽然时有丢三落四的事情发生,却从来没有落下作业,也从来没有少了出去玩的时间。我曾经的一个高中同学的孩子与女儿同年级不同班,曾经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作业太多啊,需要做到晚上十点多钟,我很诧异,“没有啊”,我回答得很肯定。后来问得多了,我让同学一定要观察一下孩子做作业时的情况,看看孩子“是不是一边玩一边做”的,同学又打电话来确认,确实如此。我说,这可不行,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非常重要。

  女儿的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

  我一直都忙,没时间太仔细的过问女儿的学习,甚至必要的“听写”作业,我都要求她默写。女儿好像也不大说学习上的事,以至于什么时候测验,什么时候考试,我都是听同事说的,我有时候会问女儿,怎么考试你也不跟妈妈说一下,女儿一本正经地说,“妈妈说学习是我自己的事,再说了,我说了又会怎样?”我一想,可不是,说了又怎样。

  有很多同事在单位会讨论孩子教育的问题,我很少说话,因为他们所说的问题我插不上话,打架斗殴就别说了,就是不完成作业,成绩上不去以及早恋什么的,女儿一样都没有。从小到大,我也没打过孩子。但是女儿却纠正我,说“你这样过”,一边说一边比划,食指指着脑门,一点一点的,“为了什么事啊,我这样?”我既不记得我曾这样过,更不记得为了什么事。“因为我得了一次小黄花”。女儿记得很清楚。那时候班里为了奖惩学生,实行“红花表扬,黄花批评”的制度,好的表扬,贴红花,不好的批评,帖黄花。女儿上课大概是与同学说话“破坏了课堂纪律”,被贴了黄花。回来被我指着脑门说“你怎么能这样,以后不许这样啊”。大概是我很少跟女儿发脾气,稍微语气重一点女儿就很害怕,这样指指点点并且高声大嗓的,女儿真是吓坏了,以后虽然没有了黄花,也记住了我的“粗暴”行径。同事问我如何管孩子的事,我通常的回答是“无为而治”。

  一件重要的事情需要记录,小学因为上重点校离家比较远,都是老公接送。一年级的第二学期,有一天老公有事去学校晚了点,女儿就没等他。这下老公就毛了,给我,给奶奶家,给姥姥家分别打电话,于是我们都知道女儿不见了,大家急得不行,一起出来找。正当我们沿着她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一路寻过去时,远远地看见一个小人影,背着书包,提着饭盒,举着小红旗,挺着小胸脯雄赳赳的走着,那不是女儿又是谁?!我突然就笑了。赶紧迎上去,一把搂住女儿,一绺头发汗津津的贴在红扑扑的小脸上,我的妈呀,好几里路呢,这小人硬是走回来了。

  我并没有埋怨女儿,只是告诉她,以后再也不能自己走了,无论多晚,都要等着爸爸接。女儿虽然说“我自己能行的”,但听到这么多人担心她就乖乖地说“那好吧,以后我等着就好了。”

  这一年的11月29日,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在拉萨举行,我跟女儿开玩笑,“你若是出生在西藏,兴许会被选为灵童呢!”

  女儿的话:

  作为典型的射手座,我一向是不甘心受约束的,这就和小学严苛的课堂纪律起了冲突。没错,要求6岁的孩子40分钟保持双手放在背后并且不许说话确实可谓严苛。妈妈可能记错了,刚上学的时候我可是基本拿了一个学期的“小黄花”,尽管课业优秀,确是老师眼里的淘气包。班主任实在没办法了,终于祭出“请家长”这招。那次妈妈真的发了好大的火,就像仙侠小说里的宗师高手一样浑身散发着可怕的威压,吓得我好几天都不敢和她说话,那种感觉至今都记忆犹新。然而不得不说,妈妈的这次暴怒起到了很大效果,从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我的课本上贴的便是满满的小红花,班主任也惊讶于我的脱胎换骨。二年级开始,我成为班级的纪律委员。

  我很感谢妈妈从小帮我培养了很多好习惯,专注是其中之一。专注的习惯让我保持着高效的学习和工作,使我受益终生。因为妈妈本身就是个很高效的人,便也见不得我“拖拖拉拉”,放学以后先把作业写完,剩下的时间就由我支配,可以看书,可以出去玩,可以看电视。妈妈很早就不再把我当作小孩子,她会潜移默化地给我传递很多简单又实用的道理,比如先做完正事便没有心理负担,不会担心自己还欠着帐,玩得也更痛快。

  对于那次从学校走回家的那次“长征”我还是怀着小小的自豪的,我的冒险精神从小时候就有体现,第一次一个人走那么远的路,没有害怕,反而十分兴奋。后来听妈妈他们说我差不多走了两个小时,如果再不出现大家就要报警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