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歌唱家陈思思:音乐路上不忘初心

banyuesudi 2017-04-11 13:52:27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陈思思:中共党员,中国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新民歌领域领军人物,现任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鸡年春节前夕,陈思思新歌《四季莲花》首发,其歌唱风清气正、人们美好生活的天籁之音再次获得了全国广大听众的一片好评和赞赏……初春的北京,阳光明媚,万物复苏,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放歌《四季莲花》 弘扬风清气正

  “春风习习吹,青波映绿水。流连水天一色,细雨不须归。一夜花语邀来,盛夏荷塘尽芳菲……”2017年1月24日,由著名作词家邹友开、作曲家孟庆云联袂为著名歌唱家陈思思创作的新歌《四季莲花》在网络首发。陈思思灵动的歌声,唯美的画面,独特的艺术境界,令人们心驰神往。歌曲中陈思思通过对四个季节莲花的歌唱,来歌唱人们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活,唯美、含蓄、优雅、廉洁……歌曲在试听时便赢得了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音乐界权威的高度评价和广大听众的纷纷点赞。

  “陈思思很有情怀,人很聪明,歌也唱得动听。她非常明白我们作词作曲创作《四季莲花》的深刻意义!”词作家邹友开谈及他为陈思思在2017新春佳节前量身订作的《四季莲花》喜笑颜开。邹友开说:“陈思思和我第一次合作就很成功。她很有灵气,对歌曲的主题和艺术含意,理解透彻。在演唱《四季莲花》时,唱得别有艺术特质,对歌曲的演绎和主题的表达,很有深度!”邹友开表示:“ 陈思思演唱的《四季莲花》,歌词比较含蓄。但只要认真听,就很快会品味出一个独特的意境。我和孟庆云认真创作,就是想让陈思思来歌颂莲花的清廉的高贵品质。四个不同季节,春夏秋冬的变化,对莲花的赞美和歌唱,是让人们看到新时代的中国的希望和变化,看到社会的进步,看到风清气正的廉洁社会已经到来。”

  知名作曲家孟庆云向记者介绍,《四季莲花》这首音乐采用了常用的两段体创作手法,意境悠远,朗朗上口,A段部分用音乐艺术的手法描述了莲花的唯美含蓄优雅的风姿,唱起来委婉抒情,B段部分升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和气节。陈思思是一位很有情怀的歌唱家,演唱这首歌时把握得很好,把整首歌的精髓特别是莲花的高洁品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演唱功底非常深厚。

  陈思思热爱歌唱,热爱生活,热爱创作,不断地追求艺术上的推陈出新,年年有新歌。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陈思思以一首清新悠扬、旋律优美的申办冬季奥运会主题歌《雪恋》火暴荧屏,歌声点燃了无数观众的心绪;2015年年底,郑晓龙导演执导的国产大剧《芈月传》热播,火遍大江南北,陈思思在片中演唱的主题曲《满月》也成为大热歌曲。郑晓龙认为,《芈月传》中所体现出的那种正直、正向、积极和充满正能量的气质,恰恰就需要陈思思这样演唱上格外大气的歌手来体现,这样才能完美展现心怀家国天下的女性特征。

  陈思思告诉记者,《四季莲花》这首作品是倡导一种正直凛然之气,期望我们的社会安宁美好。当我第一次看到这首歌曲时,心里感到特别宁静。《四季莲花》纯洁、高雅、清静、清廉,是歌曲作者借用四个季节莲花的变化,表达人民对美好清廉社会生活的一种超然情怀和崇尚向上向善的精神。

  担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卡通形象太萌走红网络

  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为“全国科普日”,这是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重要科普活动。2016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国家一级演员、湖南常德籍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被中国科协聘请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在全国科普日当天,陈思思与湖南籍歌唱家雷佳以及科学家郑永春、徐颖、王玲华等人一起出席了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的活动,之后陈思思担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的卡通形象在网上遭到曝光,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和点赞。在该幅题为《带你开启科学世界》的卡通漫画里,陈思思顶着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珠圆玉润的脸庞、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赤焰一般的红唇,穿着白色的T恤衫、蓝色的过膝长裙和白色的高跟鞋,大大的头和小小的身体形成巨大的错位和反差,显得十分的有趣和可爱,其“萌萌哒”的形象也被许多网友称为“史上最萌形象大使”。有网友表示,“这个卡通形象不禁让人想起学生时代总喜欢问十万个为什么的那些学霸”,也有网友表示,“与其说像学霸,更不如说像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的年轻班主任老师”,该一卡通形象引来众多网友热议和好评。

  据记者了解,陈思思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凭借着良好的公众形象和外形气质被许多活动授予“形象大使”的称号,这次卡通形象走红却是头一回。而与很萌的卡通形象相比,陈思思表示更希望所有人关注科学本身,人人学科学爱科学,用科技创新使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永远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火箭军周岁生日陈思思现身“军歌快闪”

  2016年是火箭军的开局起航之年,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组建50周年,同时也是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建团50周年。2016年12月30日,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在清华大学上演了一场“军歌快闪”。

  只见清华礼堂前,一位身着军装的演员,手举一束红色的气球。在空旷的小广场上,红的气球、绿的军装、老式的建筑,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一阵欢快的音乐声响起,著名歌唱家、火箭军文工团副团长陈思思唱响《这一刻》,学子们迅速聚拢来,他们手拉手,形成两个快乐的大圆圈,围绕着陈思思又唱又跳。由于《这一刻》属于圆舞曲风格,现场如同一个大舞会,学子们感受到的是巨大的艺术魅力,文工团员们收获的是学子们的热情,宛若置身于欢乐的海洋。

  有的学生认出陈思思是《芈月传》等热播电视剧主题歌的演唱者,激动地说:真是太高兴了!终于见到真人了!《这一刻》接近尾声,现场所有的气球被放飞到天空,如同火热的希望点缀着蓝天,又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祝福火箭军这个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越来越强大!

  活动结束后,作为此次“军歌快闪”的策划人、参与者和演唱者,陈思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到现在正好一年时间。火箭军是一个青春的、年轻的军种,也是技术性的部队,拥有大量的高科技人才,而清华是中国理工科的最高学府,与火箭军的契合度、粘合度非常好,所以我们选择了清华大学,让军旅歌曲、军旅艺术家走进百年清华校园,让莘莘学子看到火箭军的风采。

  陈思思说,《这一刻》指的就是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的那一刻,火箭军是一个震撼响亮的名字,在这种氛围之下,既要体现热烈欢快,又要把火箭军神圣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这样一种豪迈体现出来,歌曲采用三拍子,圆舞曲风格,体现的是里程碑式的历史时刻。陈思思希望举办此次活动,能让莘莘的学子们通过战歌,感受到火箭军的气势,了解火箭军现在的精神面貌,通过宣传,让社会大众对火箭军这支军队放心、有信心。希望学子们毕业后都能加入到这支队伍里来!

  出席第十次全国文代会 音乐路上不忘初心

  2016年11月30日,备受关注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文代会期间,著名歌唱家陈思思特别将她的新歌《不忘初心》作为文代会献礼歌曲,再一次推上了互联网。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此前,由陈道斌作词、孟文豪作曲,陈思思演唱的音乐作品《不忘初心》在网络上一发布就引起热烈反响,“漫漫征程,百转千回,从未忘记自己是谁,一路执著追随……”该曲的旋律曾几经修改,陈思思认为这个出自中国古籍中的词语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淡淡地触人心怀,“第一句歌词就打动了我,’漫漫征程,百转千回’,其实人生的经历就是这样。再次出发的时候,我们最初的梦想是什么,确实要静下心来去细细思考、品味。对我个人来说,对艺术的追求,对军旅梦的执念,对新民歌发扬的责任等等,促使我继续沉下心来体味不忘初心这样一种情感。对梦想的坚持,目标明确,脚踏实地去做,每天就会有所收获。”

  陈思思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全国文代会收获特别大。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这是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也是伟大机遇。”陈思思向向记者表示:“将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习主席的话语高屋建瓴,鼓舞人心!艺术永远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辜负伟大的时代!胸中有正义,心里有人民,才能写好中国发展故事,唱好中国前进凯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德艺双馨 用歌声唱响百姓心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部队文艺工作者,陈思思始终坚持把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和艺术追求。数年来,陈思思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文化部春晚、北京九三大阅兵观礼、建国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演出、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心连心慰问等重大文艺活动,为广大基层官兵、普通百姓送去了精神食粮。先后荣获文化部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最受观众喜爱演员称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星光奖、金鹰奖,“中国原创歌曲奖”中国金唱片奖,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全国军旅歌曲大赛演唱金奖等殊荣。

  从2008年至2012年,陈思思从北京国家大剧院启程,分别在台北、澳门香港举行“美丽之路”系列演唱会并获得圆满成功,开启了两岸四地文化交流合作大门,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了解,“美丽之路”系列演唱会得到了中央、地方和港澳台媒体的高度关注,陈思思“献礼祖国——‘美丽之路’两岸四地演唱会全套音像资料”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陈思思告诉记者,全国政协委员对她而言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要求自己每年必须深入基层调研,切实履行好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两会她将在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一些建议。展望未来,陈思思满怀信心,她说艺术探索的路永远没有止境,她将肩负使命,在音乐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唱好时代锋歌,唱响百姓心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