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朱之文 大衣哥的成名路

banyuesudi 2017-04-11 13:32:58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星光大道》作为一档央视的强综艺节目,开播十多年来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作为央视,综艺属性有所欠缺,但是《星光大道》绝对可以超越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造星能力。从《星光大道》走出了很多成功的平民歌手,像是阿宝、凤凰传奇、郝歌、李玉刚、杨光、玖月奇迹、刘大成、旭日阳刚、朱之文、金美儿这样一大批观众喜爱的百姓歌手。不过成名容易,但是要在娱乐圈走下去重要的还必须是人品得过硬,不然最后还是会淹没在人群中。

  大衣哥2011年参加《星光大道》夺得5月份的月冠军,12月19日,参加中央电视台真人秀节目《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在比赛中夺得第5名。朱之文在参加比赛之前,以种地、打零工为生,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全家年收入仅5000元左右。在朱之文身上观众看不到他的狂妄和欲望,他不是那种见利忘义的人,他把名利看得很淡。他不是追求虚荣的歌手,而是立足于农民和他对土地的热爱,在他根深蒂固的思想里,他无法割舍与土地结下的几十年感情。而且,这是其他歌手和粉丝所无法理解的,他对人生的认识与追求始终不会离开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因为,那是他永远的根;因为,他是一个有社会和家庭责任担当的人,绝不是可以被商业演出利益所迷惑的人。

  大衣哥虽然出道之后遭受了诸多负评,比如走红之后离婚等等,不过大衣哥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还是那个淳朴的人。朱之文成名以来共为社会捐款150多万元,并为村里修路,翻修幼儿园,买健身器材等等。而他自己仍然非常节俭,参加演出的时候,朱之文从来不贪图享受。他曾说,飞机头等舱和二等舱都是同时落地,为什么非要坐头等舱呢,我们庄稼人过去连飞机都没有见过,现在能坐上飞机已经非常好了。坚持自己的草根特色,是朱之文能够一直被大家所接受的根本原因。

  其实不管出身如何,会做人一定是最重要的。混迹娱乐圈,有一门手艺自然是基础,不过要想走得长远一定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要一成名就虚荣膨胀。更不要为了成名而造假,毕竟这个时代你做过一点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有可能被挖出来。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谷传民挺朱之文:他很累 已经不起折腾了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联播》曾经以“中国人的活法”为题对大衣哥进行报道,可谓对其成名后依然保持农民本色、纯朴品格的再次肯定与褒扬,但接下来个别媒体对大衣哥“村民要自己为每家买辆轿车”本来一句玩笑话的肆意放大与误读,却对大衣哥造成了伤害。

  对此,大衣哥“御用词人”谷传民再次站出来,为大衣哥鸣不平,他说,大衣哥为自己的村子里修路、建幼儿园、安变压器、买健身器材等,做了很多好事,乡亲们都亲眼目睹,但个别媒体没有经过调查,把上述事儿当成了娱乐八卦随便添油加醋地报道,让老朱在村子里里外不落人,伤害与村民的感情,让他在村子里受指责、不好过。

  谷传民为大衣哥朱之文写过《火火的情怀》、《热泪颂》、《美丽的钓鱼岛》等歌曲,并与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歌唱家于文华、作曲家孟文豪等人共同为其打造了首张歌曲专辑《火火的情怀》。之前,在大衣哥“保镖门”、“爽约门”、“大衣哥拍卖大衣炒作门”等事件中,谷传民都站出来为大衣哥予以澄清了事实,从而打消了人们对大衣哥的不少质疑。

  谷传民说,大衣哥朱之文不畏艰辛,苦苦练歌追逐自己的梦想,很不容易,成名后依然保持其纯朴本色则更难能可贵,他应该是我们中国农民优秀品质集中的代表之一。他认为,老朱虽然出名了,但很累,已经不起折腾了。

  大衣哥朱之文回应质疑:心里始终感恩

  2011年从央视综艺节目《星光大道》出道,2012年曾成功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他就是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成名后,大衣哥坦言自己也有苦恼,走红之后,一边是喜欢他的观众的赞美,一边是一些人认为其“炒作”的质疑声。但“大衣哥”似乎已经习惯了,生气的时候他只会说一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成名后,大衣哥一直想停下商演的脚步,回家安安静静做农民,但却因为名气、面子、人情等各种原因无法彻底停下来。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个明星,但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个爱唱歌的农民,离不开土地,也离不开家。

  在和记者的对话过程中,朱之文提到了10余次“农民”二字,并毫不掩饰自己的质朴,甚至“土气”,也透露了自己的心声:“《星光大道》改变了我的人生,做明星无所谓,回家陪着家人干农活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现在的工作和演出忙吗?是怎样的状态?

  朱之文:就是每天飞来飞去的,前天还是在侯马,昨天到了北京,明天又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每天都是上节目、演出,还是比较忙的。

  法晚:你现在已经出名很久了,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状态吗?

  朱之文:说实话,还是没太适应。因为我祖祖辈辈就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农活是天经地义的,现在成了一个歌手,要两边兼顾是很困难的,但是说到底我还是个农民。

  法晚:你觉得参加过《星光大道》后,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你的生活变化大吗?

  朱之文: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我就是个农民,爱唱歌,是通过央视给予我现在的一切,我很感恩。生活上的变化我想应该是以前我是个农民,现在大多数时间我是给喜欢我的朋友唱歌,仅此而已。

  法晚:你出演农村题材电视剧《美丽乡村》,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表演的过程顺利吗?

  朱之文:演的也是一个普通农民,其实我哪会演戏啊!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大家鼓励我就来了。导演说你不用什么经验,就是本色演出,第一场戏就是一场哭戏,我就按照剧情去想,演得很顺利,通常都是一条戏就过了。开始担心导演不满意,但后来导演乐得不行,说很好,我也很意外。原本说是三天的戏份,现在演一天就结束了。

  法晚:这次之后会尝试多演一些角色吗?

  朱之文:应该不会,如果拍戏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当然很高兴,但说到底我是个农民,再有就是做一个农民歌手,再多的身份我照顾不过来。

  法晚:前一段时间看到有一张你在家掰苞米的照片,你工作这么忙还回家干农活了?

  朱之文:我确实回家干活了,地肯定是要种的,我就是农民,不能说你混得比别人好了就不种地。回家干活倒不是因为要收多少粮食、赚多少钱。因为我祖辈就是农民,回家在地里干活已经是一种习惯,不干活就不踏实。

  你说我回家不干农活能干吗呢?我觉得种地是很好的,因为种地就像做人一样,做人做得好,大家都喜欢你;种地种好了收成就多。土地善待农民,即便你一年不管,秋天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收成的。种地教给我的道理就是做人要有情有义,报答身边的人,报答家乡,这是每个农民应该去做的事情。

  法晚:但是也有一些声音,说村里要你铺路、捐钱,还有一些人背后对你有一些议论,你怎么看?

  朱之文:我觉得人就是这样的,不可能所有人都说你好,特别是农村。你不行的时候有人就会说你没出息,人家生活好,都住上楼房了;你生活得好点了,就会说怎么不多帮帮别人。

  别人怎么说我评价我都没关系,我就是凭自己的良心做事,活在自己的空间里。心里始终装着感恩二字,感谢给我们这些草根平台。其实今天拍电视,明天去唱歌,后天要我回家种地,我都无所谓。做公益,钱多多拿,钱少少拿,即使是把挡路的砖头搬开,也是做了好事。

  法晚:对于自己未来的演艺之路,你有没有更多期许?

  朱之文:现在状态挺好的,我很满足,我就是农民歌手,唱好自己的歌比啥都重要。(有没有想过自己出专辑?)这个对于我来说太难了,还是唱好现在的歌更重要。

  法晚:以后是想做个专业歌手还是继续做农民?

  朱之文:我就是一个农民,上到小学二年级,没有文化,也没有背景。我特别感谢现在这样开放的时代,以前的日子就算我们唱得好,也不可能走出来。现在有《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这样的节目,能让观众喜欢,是我的幸运。就算是今天在舞台上唱歌,明天回家干活,我也无所谓。

  其实我特别喜欢没有演出的时候能够回家,干干农活,在田里看看地,随意转转,特别悠闲。在家里我还能照顾母亲,父亲已经去世了,母亲已经82岁了,我在家里能给她按摩一下腿,陪她说说话,这些都让我觉得很安心。

                                              (法制晚报等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