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玉刚的艺术人生

banyuesudi 2017-04-11 13:23:28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李玉刚领衔星光大道群星唱响长白山

  2016年9月30日晚,“群星汇聚,闪耀池南”星光大道群星演唱会在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盛大上演。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艺术家李玉刚先生领衔央视《星光大道》走出的旭日阳刚、安与骑兵、石头等一众明星来此放歌,响彻白山之巅。当晚,李玉刚、石头在被传出“不和”传闻后首度破冰同台,再唱经典《雨花石》。

  自1996年离家,这一年,他已离开吉林故土二十载。“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他唱过“白山黑水,我的家乡”,他写下“风飞飘雪,窗外篱笆”,但这却是他首次踏上长白山这片秀美迤逦、大气磅礴的土地。对于家乡的关东圣山——长白山,李玉刚始终心怀敬仰与向往。据悉,池南区位于天池之南,是松花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在创作《天池南》这首歌曲时,李玉刚耗时半年之久,三易其稿,力求完美。用他的话说:“《天池南》一如《莲花》,美在心田。”他在歌中唱道“长白山之神,变换云和雾,把一草一木,悉心来呵护”,道尽对长白圣山的无限崇敬。

  2016年9月23日,李玉刚于长春刚刚举办了“刚好回家”李玉刚和他的朋友们家乡演唱会,随后便投入到“群星汇聚,闪耀池南”星光大道群星演唱会的准备工作之中。两场演唱会皆是在他的家乡吉林举办,于李玉刚而言,是出道十年献给家乡的大礼,更会成为自己心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此次,旭日阳刚、安与骑兵、石头等数位《星光大道》走出的明星都陪李玉刚一同来到天池脚下,圆敬拜长白山之神的梦想,并以优美的歌声表达对长白圣山的景仰。

  巍巍长白山,大美天池南,讷殷古城旁,演唱会震撼上演。9月底的池南区已颇具寒意,天虽寒冷,但并未影响演员们的演出热情,现场观众的热情也是分毫不减。此番,李玉刚男女装演唱8首歌曲,《新贵妃醉酒》敬献艺术起点,《天池南》诉说对家乡的款款深情,《莲花》唱出最虔诚的祝福。

  而若要说此次演唱会的最大亮点,无疑是李玉刚与石头合唱的一曲《雨花石》。时隔多年,二人放下昔日恩怨,握手言欢,首度破冰同台的他们,用心演绎高亢唯美的《雨花石》,“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当石头的完美高音再次与李玉刚的婉转女声相和,引来欢呼、掌声不断。不少观众听罢表示甚是感动,并称二人合唱版《雨花石》为“难以逾越的经典”。

  李玉刚参加演说真人秀

   2016年8月14日晚,李玉刚登上江苏卫视演说真人秀《说出我世界》的舞台,向大家讲述了他自参加《星光大道》成名后的点滴,与一路走来的努力和坚持。

  《说出我世界》是一档明星语言励志演说秀,节目组邀请60多位名人明星到场演说。2012年李玉刚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演绎《新贵妃醉酒》,“艳”惊四座,收获诸多好评。次年,李玉刚再度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虽然现在李玉刚的表演形式很受欢迎,但是他坦言在出道之初这种表演形式却一度受到各方否定。“10年前,我以这样的形象获得了《星光大道》的年度季军。我以为我会像很多《星光大道》走出去的艺人一样签约唱片公司,从此星途坦荡,但是没有唱片公司愿意签我。”为了使自己的表演形式得到认可,李玉刚连续6年通过各种渠道向春晚的导演组递交自己的作品,但是却无一例外地全部碰壁。

  两次春晚之后,李玉刚凭借其独特的表演形式获得观众的喜爱,也有很多表演者开始纷纷对其进行模仿。对此,李玉刚认为一味的模仿是没有出路的,模仿肯定达不到艺术的一个更高境界。不过他也表示能理解那些模仿者,“这也是他们的生存之道,我特别理解他们,未来如果他们需要我的帮助,我也会奉献我的心得,我也希望他们能越来越好。”

  现在说起李玉刚,很多人只记得他的《新贵妃醉酒》这一个作品,对此李玉刚并不介意。他自曝《新贵妃醉酒》的火爆是自己与公司团队的一次完美策划,“《新贵妃醉酒》也来源于京剧,但是《新贵妃醉酒》当时我们的策划是希望有一个作品能让大众传播的,它是我李玉刚身上的一个标签,我不介意别人谈到我只想到《贵妃醉酒》。”

  《星光大道》“新贵妃醉酒”的背后

  李玉刚辗转东北三省大大小小的城市,后来又转战西安,那些年间,干得最多的是餐厅服务员。他第二个打工的场所是歌舞厅,端盘子的李玉刚觉得,虽然只是在餐厅驻唱,但当歌手也比服务员收入多、有前途。但在歌舞厅登台演唱并没有取得他所期望的成功。直到有一天演唱男女声对唱的歌曲《为了谁》,与他搭档的女歌手生病缺席空了场子,李玉刚便自告奋勇地提出,他可以一人分饰两角——男女对唱。谁也没有想到,那天的演出获得了意外的成功,店里的音乐总监庞龙看出了李玉刚的潜力,对他说:“男歌手这条路不好走,你表演男旦角色也许是条路。”第一次以男旦形象登台,还是在那家歌舞厅。唱腔倒是没有问题,只是身段、眼神还是男性的,非常怪异,观众不断起哄,生生把李玉刚从台上轰了下来。老板毫不犹豫地让李玉刚卷铺盖走人。没有了工作、不敢回家,李玉刚徘徊在辽河旁,觉得人生是灰色的,无论怎样努力都到达不了彼岸。

  “为了在舞台上一颦一笑间的妩媚动人,我学习男扮女装非常非常地费劲。这些都是技术活儿,包括化妆等等。最开始时,我每天一起床就一遍又一遍地化妆,化完了洗、洗完了又化。那时候我经常去买化妆品,人家议论说这个男人总买化妆品,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后来我就干脆说我是来拿货的,还能拿个批发价。”除了学化妆外,李玉刚还不停地研究女明星们的妆容,“我跟化妆老师不停地学,还在房间里贴了一些女明星们的海报。”甚至李玉刚在舞台上的服装也有90%都是出自于他自己的手工,“连衣料都是我自己去选,这样,面料市场认识我的人便越来越多。后来我总担心丝绸会涨价,干脆存了很多,都放在床底下。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曾对我说,‘演员就是这样,收到多少掌声,心中就有多少苦难。’”

  舞台上,李玉刚风华绝代,舞台下的他却透着农村孩子那种纯朴善良。他了解农村的疾苦,他的心时时刻刻关注着农村。从1999年起,他就开始资助山区6个面临失学的孤儿和一位孤寡老人,用他的话说:“我有能力就要帮助他们。”他还用李玉刚的名义出资资助了一位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的大学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李玉刚不仅自己慷慨解囊,以个人的名义捐出了11万元,还代表他的粉丝团“刚丝”及工作人员共捐出16.2万元善款。此后,他又专程去四川看望灾区儿童,为灾区的重建献出了自己一份力量。

  2011年1月,李玉刚的首张专辑《新贵妃醉酒》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出道12年,李玉刚推出的这张《新贵妃醉酒》专辑让人感觉似乎来得迟了些。但李玉刚说,成名之后的这4年全用来学习选歌、录制、后期制作等工作。这4年让他熟悉了唱片行业,知道如何选歌、怎么录制、怎么发行等等。这张专辑不能说尽善尽美,但旋律很好,定位是第一步。

  李玉刚说:“2009年,我花2000多块钱买‘黄牛’票去看了王力宏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演唱会,他在现场和几万歌迷一起唱《龙的传人》时,我真的被感染了,那种文化艺术和音乐魅力交织的感觉太棒了。欣赏过后是思考:王力宏和周杰伦等都在尝试用‘小嗓子’唱歌、传递中华古老的文明,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局限在所谓的‘情’和‘爱’里呢?我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特长用古典加现代的曲风把文化进一步传承下去呢?我有无穷无尽的资源。我在想,我现在只是把好听的音乐、好看的服装、好看的扮相给大家;将来再发展的话,我会在更本质、更有内涵的方面,包括人物、唱词,都会做得更好。现在很多东西还没有达到,就证明我还有太多事情要做,太多东西可以挖掘。我要将中华文化的醇厚底蕴淋漓尽致地挥洒于音乐中、舞台上。”

  “我比较挑剔,特别是对旋律。”李玉刚透露,定位后他主要的精力就是跟词曲作者进行“战斗”。他们也都是比较难说服的人,有的脾气还特别倔强,很难沟通,“所以在跟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就软硬兼施。”有一次,音乐人胡力随手弹出了一段旋律,李玉刚听后一震:“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随即与胡力商定以这段旋律为基础创作一首新歌。本来以为一切顺利,谁知一段时间后,胡力交出的曲子让李玉刚傻了眼——跟那天弹的旋律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我非跟他要当时创作出的那一版,他死活说一直就是这样的,此事一直拖了两年。最终,曲子还是按照最初的设计实现了,就是专辑中那首《天池》。但我也知道自己太较真儿、太折磨人了,但我就是怎么也过不了自己心里的坎儿。”专辑中,李玉刚还大胆尝试演唱了曲风的歌曲《水墨丹青》。对于这个作品,李玉刚认为是骨子里就有的特质,而将《水墨丹青》收录到专辑中更是他不断抗争的结果。“以前我是拒绝流行元素的,因为我多少有些保守。但我也有开明、倔强、傲慢的一面,我也一直在跟自己作斗争。我们是站在中国的土壤上,我想除了一半固守,另一半也需要创新,所以也给了我一种新思路。”李玉刚说他一直和新专辑的发行方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江凌总经理抗争。

  “我告诉他们有的人认为我走的路完全不正确,但希望当这些作品出来之后再给予评判,反正这歌我是选定了。”李玉刚的执著已经得到回报:《新贵妃醉酒》专辑在首发当天两个多小时就售出了1000多张,创下了专辑签售纪录。随后在北京保利剧院参加中国歌剧舞剧院“四季情韵”大型歌舞晚会演出。“这些日子一直都是在忐忑不安的状态下做每一件事。是啊,每一名演员都希望自己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然而,为了这个高度,每个人要付出多少努力和多少汗水只有他自己知道。”李玉刚说。

  不一样的李玉刚

  2014年8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组录制《十周年颁奖盛典》特别节目,从星光大道十年来的数千名选手当中颁发出十大奖项。大腕嘉宾、十年选手,众星云集、歌舞盛宴。

  李玉刚是星光大道06年度季军,以此机遇出道的他不断成长,在随后几年里,成为中国艺术文化领域颇有成就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栏目组诚挚邀请下,在面对前后辈共庆十年诞辰的这一晚,他仿佛探望恩师的远行学子,八年返校,胜势荣归却近乡情怯。

  在整场节目中,李玉刚获得多项提名,并最终摘得当晚最重量级“最具影响力”大奖。在主持人的祝贺和鼓励声中,他说出了自己的获奖感言:“我是星光大道2006年的选手,我感谢老师们的挖掘培养、也始终努力不负众望。这个舞台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走在星光大道上,似乎所有艰苦的艺术追求都像坦途大道,令我充满信心。因为星光大道,我能被观众们认识、能被前辈们赏识。我能成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我能成为世界舞台上演绎中国文化的代表,都是从成为星光选手开始的。真的谢谢!继续努力!”

  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魏松老师为他颁奖,对李玉刚的艺术水准和为人品行赞誉有加。他们携手演唱了中西合璧的《今夜无人入睡+茉莉花》。魏松老师专业经典的西式男高音,李玉刚享誉全球的中式戏腔高音,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如歌应景,“今夜无人入睡、芬芳满枝丫”。

  华美舞台上,他一袭长衫,温文尔雅的气质与他独有的艺术气韵相得益彰,淡化了时空的距离,也更令众人瞩目。对李玉刚来说,历久中的情重,机遇里的初心,在彼一时、此一时的星光下、大道上,与天地同辉。

  从山峰回归人群

  1996年从东北老家走向社会,200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到去年已经是李玉刚出道第十个年头。“2009年《新贵妃醉酒》爆红的时候,很多人看待李玉刚,还是以一种猎奇的态度,觉得他红过今年,明年就不会再出现了。然而我其实想做一颗恒星。”转眼十年,李玉刚并没有像很多人断言的那样“转瞬即逝”,反而根基越来越深厚。并且,李玉刚开始考虑招收一些年轻人做学生,把自己的艺术传授给更多人。“我原来认为自己还不成熟,并没有想那么远,觉得把自己做好了就可以,但现在我突然发觉,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就行。”李玉刚说,“只有自己的时候,别人永远追不上你,你永远是在山峰上的那个人。但永远站在山峰上,会是危险的。你可能会享受别人高高仰望你,其实那可能是一种幻觉,不是每个人都认为你很牛。演员有时候会很自以为是,我曾经也自以为我就是最牛的,但是回过头来想,我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人,我应该站在很多人中间,跟他们携起手来。”

  李玉刚的身份有了很大转变,他不仅首次担纲舞台剧导演,执导了自己的新作《昭君出塞》,还在新专辑《莲花》中展现了创作词曲的才华。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之前,李玉刚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瓶颈期。

  “这两年我经历了很多,突然之间自己的艺术好像到了一个瓶颈,怎么也突破不了,那种滋味特别难受。而且我处在一个光怪陆离、浮浮沉沉的娱乐圈,内心也有了迷惘。”李玉刚说,2009年他从悉尼歌剧院巡演回来,正逢《新贵妃醉酒》红遍大江南北,达到事业新高峰的他,反而渐渐感到,成名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麻烦,总被很多人盯着很不自由,“没有成名的时候你渴望成名,成名之后又感到那样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状态特别不好。”在迷惘中,李玉刚读了很多书,终于在前人的智慧中找到了自己,豁然开朗,而《莲花》这首歌,正是在他最彷徨、最迷惘的时候诞生的。

  “在这之前,我并没有想到我会成为一个音乐人。原本认为我自己没有那个能力,因为在我的戏剧演出中,化妆、造型、舞蹈的设计、舞台的安排都由我自己一手完成,所以在写歌、作曲这块,老天一定不会再那么眷顾我。而《莲花》正是在我迟迟没有突破的时候,打开的一扇天窗。”李玉刚说,他内心的强大也随《莲花》同时诞生,因此才能淡定地面对沸沸扬扬的出家传闻。“《新贵妃醉酒》之后不可能老是新这个、新那个,突然找到了莲花这个题材,又从另外一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感到,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包括一段时间内心的迷离,终于找到了归宿。所以我特别感谢这首歌。”

  在李玉刚看来,他能站得住的一个原因,就是他脚下有一块深厚的土壤——中国传统文化。近些年来,李玉刚对传统文化孜孜以求,希望能从中找到一条与众不同的艺术道路。“传统文化太丰富了,但我不是把它直接拿来,而是一定先让它在我身上跟当下生活紧密结合,让它酝酿得和所有年轻人产生关系。”李玉刚有一个“野心”,或者说“宏愿”——开宗立派。“就像我一直强调的,唐朝的时候有唐诗,到了宋朝一定有跟唐诗能相提并论的宋词。拿京剧来比喻也一样,在我们当下一定有能和京剧连接并且传承的新剧种,究竟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认为,它一定要出现。所以我也一直在为此而寻找和学习,甚至为将来的一个门派做准备。”“我愿意做一个推广者,用我自身的价值,让更多人知道中国也有好东西。比如把云锦运用好,我们也能诞生像LV、香奈儿那样的国际时装品牌。这条路可能会很远,因为去做的人特别少,但我愿意去做,我有多大能量,就会去发挥多大能量。”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