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 赛 2011年星光大道总决赛(第7届)总冠军

banyuesudi 2017-03-04 18:56:21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刘赛,湖南人,1987年2月出生,土加族。

“月亮在天上,我在地上,就像你在海角,我在天涯……”当来自湖南省张家界市的盲人姑娘刘赛笑着唱完《望月》后,著名湘籍歌唱家兼评委宋祖英现场用《望月》中的歌词对刘赛评价:“世界上最美的是月亮,比月亮更美的是你!”2012年2月5日晚,央视星光大道2011年度总决赛上,刘赛凭借美丽的笑容、清亮圆润的歌喉以及婀娜多姿的舞蹈,登上了总冠军的位子。

虽然刘赛看不清这个世界,但用泪水与拼搏,为自己打开了另一扇世界的门!

要比赛,就用舞蹈挑战盲人极限

记者与刘赛约好专访时,还是过年后她第一次回到张家界老家休息。“去年大年三十晚在家里团聚后,初一我就到外地演出了。”2012年春节是25岁的刘赛最忙碌的一个春节,因为2011年12月底在央视“星光大道2011年度总决赛”中获得总冠军之后,就有很多家经纪公司想与她签约合作。

“能在大家团聚时,用我的歌声送上祝福,我当然不会拒绝啊!”这个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的姑娘,说话时嘴角总是微微上扬,只是那双失明的眼睛显得不那么灵动。

2007年5月,刘赛在学校举办个人演唱会时,记者就曾采访这名湖南声乐史上第一个因眼疾而被破格录取到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学声乐的女孩。

4岁那年,刘赛的视力出现了严重问题,眼前的景象变得越来越模糊。医生诊断,她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黄斑变性、夜盲症、白内障等5种眼病。虽然不断治疗,但最终她的视力急剧下降,此后只能感受到一米以内模糊的光影。

“2011年7月,曾经参加过‘星光大道’比赛的朋友帮我报名,没想到8月,节目组就让我参加比赛。”刘赛说,因为星光大道需要才艺展示,于是从没学过舞蹈的刘赛决定挑战盲人舞蹈。“盲人不能看到动作,也很难想像音乐的含义,所以当我说要学舞蹈时,家人和朋友都很吃惊。”

刘赛坚定地认为,只要有恒心,没有做不到的事。于是,在赛前半个月时间,她请来了两位老师教舞。“盲人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有很多障碍,在练习时,都是两位老师一个抓着我的手,一个抓着我的脚,用尽各种办法来教我跳舞。还记得分赛时我跳的那支藏族舞,排练时,我根本找不到感觉,老师教我手怎么动,脚怎么动,但是我觉得我自己跳起来就像一只螃蟹。但时间紧张,我经常无助的在排练厅大哭。”由于刻苦排练,于是,从初赛的《鼓舞》到在总决赛上刘赛与一名男舞者演绎的舞蹈《藤缠树》都让观众觉得精妙绝伦。“看刘赛跳舞时,完全没有感觉到是一位盲人在舞蹈。”很多观众和评委如是感叹。刘赛在黑暗中舞蹈,其实相当不容易:“因为看不见,所以我很怕,不敢放开。但老师一直说我要相信自己,这样我才坚持了下来。”

2012年2月5日,星光大道总决赛录像播出时,虽然早已知道自己是胜利者,但听着电视里的声音,刘赛依然很激动。

盲女姑娘,依然是那个骄傲的公主

虽然看不清世界,但刘赛心中的世界却仍然是绚烂而多彩的。2007年8月,从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后,刘赛的父母陪她一起去北京报考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当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入团考试相当严格,刘赛在北京经过了几轮试唱等考验后,考察的老师当场拍板收下了这个来自湖南的“百灵鸟”,而刘赛也是当年唯一考入该艺术团的演员。

“被团里录取后,第二天我就让父母回家了。我不想他们因为照顾我,而耽误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刘赛的父亲是一位军人,母亲是一位幼师,虽然之前很多人劝说要其父母再生个健康孩子,可他们却表示:要用全部的爱,让女儿幸福成长。知道父母对自己的用心,刘赛更加不希望因为自己的残疾,成为父母过多的牵绊。

进入艺术团,刘赛很快融入这个新集体:“艺术团里训练、生活都在一栋楼,所以我没花太多时间就熟悉了那里的环境。”妈妈说,刘赛凭着模糊的光影不知道摔倒、碰伤多少次,但在与记者回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刘赛说的全是快乐。因为独立和出色的表现,刘赛跟随艺术团走访了多个国家。“因为看不见,所以在舞台上我很安静、不紧张。每个人的特点其实都是从他的缺点出发,把自己的缺点做透就是特点。我要把缺点放大,把缺点利用得最好。”在这种心态引导下,刘赛每场演出都很出色。因为认真,2008年刘赛被选入参加残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并进行了现场演唱。同年9月,刘赛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受到了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以及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亲切接见。

北京的生活安定而平淡,但2009年初刘赛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向。通过朋友介绍,刘赛认识了“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得知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的感人事迹,刘赛毅然决定和洪战辉一起做巡回演讲。刘赛演讲的是自己的成长故事,在那一年里,她积极向上的状态感染了很多湖南学子。“从那时起,很多学生给我写信,和我交朋友。”虽然其中也有一些爱慕者,但刘赛都是以微笑应对。“还没想过感情的事呢,呵呵!”提到这个,刘赛笑脸微红。

巡回演讲中,长沙琴岛演艺中心了解到刘赛的事迹,于是极力邀请她加入到艺术团工作。“虽然看不见,但我喜欢不同的挑战。”于是,刘赛便留在长沙开始每天的演出生活。每晚10点演出,刘赛都会提前坐公交车去演艺中心,自己化妆准备。在这个正常人的演出团队里,刘赛并未因为失明而要求过多照顾。“我要自己走想走的路,如果成为其他人的负担,那不是我想要的。”在外打拼的日子,其实会有很多辛苦,但刘赛基本都不提,她依然像位骄傲的公主一样,展示着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如果给她三天光明,干什么?

4岁起看不清世界,如果上天给她三天光明,她会用来干什么?“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曾如是问刘赛。“我将会在第一天观看蓝天白云,这是我童年的印象;第二天我会陪伴在父母身边,他们为我付出的太多了,我应该尽一份孝心;第三天我想把它送给像我一样失明的孩子,让他们享受光明的欢乐……”刘赛的回答,让很多观众动容。

因为“星光大道”,刘赛开始有了自己的“星光”。说起未来,刘赛并不避讳心中梦想——能拥有自己的专辑、专场演唱会。这个春节,最让她惊羡的是湘籍青年女歌唱家雷佳在央视龙年春晚中演唱的一曲颇具湘西特色的《追爱》,在张家界土生土长,其中颇具特色的民族表演是刘赛从小就十分熟悉。登上春晚的舞台是她的最大梦想:“这是我们湖南的自豪,也是张家界的骄傲!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能够有机会有一次这样的表演。”

通过演出和比赛,刘赛的歌声不仅获得观众的赞许,也引起了演艺界明星的关注。

小沈阳亦向刘赛承诺:“如果你开演唱会,我一定担任你的嘉宾为你助阵。”刘赛表示,回到老家与父母短暂团聚后,又将要奔赴下一站的演出。而对于赛后的生活,她则感叹除了更忙,其他没有改变:“依然还是那个刘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简单的过日子。”采访快结束时,刘赛突然小声嘀咕:“现在有个事情我要马上做,因为我也有收入了。我想在张家界助养几个残疾儿童,让我感受到这份爱继续传播……”这样一位可爱姑娘,虽然老天没有给她明亮的双眼,但她传递出做生命强者的精神更令人为之动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