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青海藏族兄妹登上央视《星光大道》

banyuesudi 2017-03-04 18:52:04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12月18日,西海都市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精神!青海兄妹组合登上央视星光大道》一文后,网友纷纷点赞,许多网友评论说,他们是青海人的骄傲。当晚,记者拨通了“高原传奇”组合南能多杰和拉毛措的电话。

南能多杰和拉毛措出生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一个农民家庭。在这片有着“高原西双版纳”美誉的土地上,兄妹俩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哥哥南能多杰出生于1986年1月,妹妹拉毛措出生于1992年7月,兄妹俩从小怀揣着唱歌的梦想。兄妹俩年少时,父亲就病逝了,母亲一人将孩子拉扯大。

2005年,南能多杰考上兰州的一所大学。大学期间,南能多杰半工半读,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酒吧打工。因为天生一副好嗓子,南能多杰走上酒吧的舞台,成为一名驻唱歌手。在校期间,他还参加了校内外举办的各种歌唱大赛,多次获得奖项。在哥哥上大学期间,妹妹拉毛措为减轻家庭负担,辍学打工。

大学毕业后,南能多杰回到家乡,与妹妹拉毛措组建“雪山兄妹”组合,并在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大型文艺晚会上首次登台,他们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2012年,在当地政府安排下,南能多杰和拉毛措前往上海音乐学院进修,从此开始了他们的演艺生涯。进修过程中,他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中国”大型电视文艺晚会,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同台演出。2014年,南能多杰在家乡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创办了自己的民间艺术公司。

2016年8月,“雪山兄妹”接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组的通知,南能多杰和拉毛措获得参加当年9月27日《星光大道》周赛的资格。得知兄妹俩将参加《星光大道》的比赛,循化县委、县政府给予全力支持。

前期的准备过程中,南能多杰和拉毛措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就在南能多杰一筹莫展之际,他得到了“智库中国”策划专家李兰生的全程帮助,李兰生根据妹妹拉毛措的嗓音特质,为他们选定一首“凤凰传奇”的《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作为登场曲目。

李兰生希望兄妹俩能够突破自我,让从未表演过舞蹈的他们在“才艺大比拼”环节表演藏族卓舞。兄妹俩欣然接受了李兰生的建议,他们立即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请来卓舞老师,将卓舞与大河之舞结合在一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艰苦排练,兄妹俩练得腰酸背疼,但他们痛并快乐着。前期的节目准备完成后,南能多杰和拉毛措兄妹俩动身前往北京,抵达北京后,每天的排练强度更大。

兄妹俩终于等来了登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这一天。这次,他们用“高原传奇”这个全新的名字出现在观众面前,他们将融合了青海地域文化的歌舞表演带上《星光大道》的舞台,最终获得了周冠军争夺战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在上海进修学习时,很多人会问我和妹妹是哪里人?我说我们是青海循化人,然后很多人会问我青海在哪儿?循化在哪儿?撒拉指什么?”南能多杰说,他想用他们的歌声,在央视的舞台上让更多人了解青海,了解循化,让人们知道循化是一个多民族和谐生活的美丽地方。

去年8月,南能多杰的民间艺术公司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成立了民间艺术学校,准备开设民族歌舞、民族乐器、唐卡制作、嘛呢石制作等课程,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将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南能多杰说,他认为传承应是“承传”,他想让更多的人承接民族、民间艺术文化,让年轻人将青海的艺术传递出去。

南能多杰说,感谢家乡人对他们给予的厚爱,他们会继续宣传自己的家乡,让更多人知道家乡文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