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山西梆子”闪亮《星光大道》

banyuesudi 2017-03-04 18:51:18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山西省晋剧院青年演员杨志君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过五关斩六将,在与京剧、豫剧、河北梆子和黄梅戏选手的对垒中脱颖而出,拿下了2017《星光大道》第一个周赛、月赛冠军,直接杀入了《星光大道》的年赛。

说起参加《星光大道》,杨志君说纯属机缘巧合。“是我大学时一个师哥介绍的,他说《星光大道》要准备一期传统戏曲类专场节目,问我是否愿意参加。”

从接到师哥电话到去北京参加节目,只有短短几天时间。杨志君想着自己的节目主要以晋剧为主,其次展示山西民歌。

杨志君节选了新编晋剧现代戏《红高粱》中的一段,《红高粱》是山西省晋剧院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推出的大型现代戏,杨志君在剧中饰演余占鳌。“如果只是上去单纯唱一段晋剧,肯定被刷,观众都听不懂你唱啥。《红高粱》是名著,大家都熟悉,再加上山西民歌的演唱,这样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为了挑战《星光大道》,杨志君夫妻设计了3个节目,第一关是杨志君的晋剧《红高粱》,第二关夫妻俩对唱山西民歌《圪梁梁》。妻子张红丽是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的独唱演员。2009年至今,她一直担任由著名导演张继刚执导的大型说唱剧《解放》主演。也曾屡获大奖。这一次,她甘当丈夫的绿叶。第三关是杨志君与师傅“原生态歌王”石占明合唱《亲圪蛋下河洗衣裳》。

夺得周冠军回到太原后,紧接着是1月7日的月赛录制。杨志君夫妻决定仍以展示晋剧为主。“我们构思了个节目叫《追梦》,一是想展示晋剧的传统技艺绝活,二是表达当代年轻的戏曲演员对待戏曲艺术的态度和精神,虽然很苦很累,我们依然向前奔跑,执着追求着心中的艺术殿堂。节目时间只有3分钟,要在3分钟内表达出自己的主题思想。”

进入月赛第三关的杨志君唱了民歌《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这首歌虽然整体节奏比较平,但感情其实特细腻,一开始特别紧张,之后闭上眼睛什么都不去想,听着伴奏尽情地唱,唱完我才睁开眼睛。评委们说我整场比赛状态稳定,发挥正常,说我选歌选对了。”评委席上有著名豫剧演员小香玉、京剧当家小生宋小川、舞蹈演员黄豆豆等。有一半评委将票投给了杨志君。最终,杨志君夺得2017年度《星光大道》第一个月冠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