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春林花多媚,飞鸟相与还

yangguangbaodao 2017-01-05 15:14:00 滑国璋/文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杨海娟不是美术院校科班出身的画家,步入美术殿堂是天然甚至偶然。出生在内蒙古察哈尔草原的她,从小就拥有热爱大自然、爱美的天性。百灵鸟在云间歌唱,夏虫在草间啼啭,风拂柳浪,露滴荷花,都会引起她心灵的颤动,感性的流泪。她很想把那些动人的画面定格为永恒,用画笔,用心灵。

她成了军嫂到呼和浩特市定居之后,有缘结识了几位画家:关国胜、邢大年、刘启华等,很是羡慕他们的才华,于是下决心拜师学画。加上她天资颖悟,理想的追求很快就在素练熟宣上开出绚丽纷呈的花朵。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内蒙古通俗文艺研究会相继发展她为会员,各种笔会、展览上活跃着她美丽的身影,展示着她层出不穷的美学风格。

美术同文学一样,在艺术规律的原理上是相通的,那就是必须把握“情采”。情是感情思想,采是表现形式。杨海娟作画,很看重感情的投入,总是用激动的情绪带动画笔,在摹写客体真实的基础上强调主观感受。她作画不单是信息的传递者,更是一个加工者。她认为,画家只有让自己的主观性得到发挥,才能使所绘物象产生审美价值。绘画不单纯是技巧的积累,更是艺术家心性和境界的外化。因此,她的笔下留下的线条和色彩都是生机勃勃、富有动感、富有性情的。她画的牡丹雍容华贵,娇艳欲滴,如逢洛阳三月,姹紫嫣红,一派春光。她的小写意画潇洒率真,内涵丰富,构图新颖,设色考究,艳而不俗,清香的山野气息扑面而来,随心所欲地表现出生活的美好景物和美好心情。

杨海娟对乡土田园有深厚的情结,这决定了她对艺术的执着,也决定了她作品的个性特色。这些画作都是她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深情幻化,是一支支讴歌真善美的彩墨奏鸣曲,是唱给生活唱给人生的一首首抒情诗。我们甚至可以说,她的每一幅画都是美丽的,就像她自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