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召的秘密

yangguangbaodao 2017-01-05 15:13:16 伊 凡/文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明清时期,人们把呼和浩特称作召城,为什么这样称呼?说法是明万历8年建成的“弘慈寺”,蒙语为“伊克召”,俗称“大召”,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相当于当时归化城面积的一半,且建筑物较多,建筑规模大,虽然是一座庙,仅比归化城小一些,与其把大召说成一座庙,倒不如说成一座城,故呼和浩特称作召城。

大召寺在历史上影响重大,明熹宗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史籍记载林丹汗“克归化城、夺银佛寺”。大召能与城并提,可见它在漠南影响之大。清太宗率领军队追击林丹汗至呼和浩特,命令部下在城中纵火,“只剩银佛寺等庙宇未毁”,这也说明了大召远扬的声望。后清太宗又命土默特都统修缮大召,后改弘慈寺为无量寺,这便是今天大召寺汉语名无量寺的起源。无论明代亦或清代,我们说到大召,都极具代表性。可见,大召在呼和浩特的地位和影响力,即便是今天,游客来到呼和浩特,首先还是要到大召看一看。

到呼和浩特看大召还要看大召的“秘密”之一:壁画。大召内的壁画中绘有佛教故事,也绘有各种装饰图案。最值得一提的是佛殿内的壁画,其建寺时已存在,和大召寺年龄相仿,距今约400年历史。佛殿面积520平方米,高17米,中间有门,进门从左边开始,直到走出门外,高17米的墙面通体壁画,甚为壮观。

其色泽鲜艳,虽历经400年,依然明亮清晰。这些壁画皆使用天然矿物颜料研磨后画出,其中,黄色使用金粉和牛黄混合而成,因为黄金折射能力极强,故配上牛黄,既保持了稳定性,又增加了颜色的柔美;红色使用朱砂和珊瑚混合而成;绿色为绿松石、蓝色为蓝松石、青金石等研磨而成。有些颜色是直接上色,有些为了增加颜色的多样性,颜色之间还会调和。这些天然颜料研磨之后,配合动物胶上色。这样做可防止脱色、氧化、潮湿。

大召壁画题材丰富,画面生动。内容以佛教人物、故事为主,描绘了天上、人间及地狱的各种景象。其中以佛祖与外道六师辨经、斗法图最为精美,引人入胜。大殿内有二十六幅图,整个画面既整体连贯,又能独立成章。全图绘有神佛、凡俗等各种人物770余人,场面宏大,颇为壮观,栩栩如生,真正反映了中国明代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