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在深圳成功举办

yangguangbaodao 2017-01-05 15:08:38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与北京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并列的中国三大国际性影视文化盛事,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11月25日晚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开幕。本届短片节首度设立“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其最高奖项由德国青年导演蒂尔·诺瓦克摘取。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承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传媒司副司长洪耀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陈晓建,深圳市委副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华楠,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等领导与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嘉宾,包括陆川、李力持等导演,知名演员梁静及卡梅隆佩斯集团、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巨头,齐聚深圳光明新区,共同见证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时刻。

新媒体短片节活动精彩纷呈

第七届中国新媒体短片节活动精彩纷呈,内容包括五大活动板块、一个交易市场、一项扶持计划,具体为第七届短片节开幕式暨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发布典礼、国际短片交流展映、光明新区草地短片嘉年华、高校日活动、深圳城市主题短片竞赛、国际短片交易市场、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

本届短片节共收到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4132部参展作品,首次推出“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以及“深圳城市主题短片竞赛”等活动,大力扶持青年导演进行短片创作,促进影视产业和新媒体发展。

此次新媒体短片节评委会主席由中国知名导演陆川担任,评委会成员包括澳大利亚知名导演、导演协会主席萨曼莎·兰,韩国知名导演林常树,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郑虎,知名纪录片导演、安徽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禹成明,香港知名导演李力持,知名演员梁静等。

开幕式上发布了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评选结果,最佳导演由《不和谐音》摘得,最佳剧情短片由《我的爸爸曾志伟》获得,最佳纪实短片由《天梯上的孩子》获得,最佳动画短片由《伙伴》获得,最佳大学生短片由《北京深处》获得。第七届短片节评委会主席陆川在开幕式上揭晓“最佳导演奖”时表示,德国短片《不和谐音》导演毫无争议获得评委会一致通过。他盛赞,“这是一部艺术想象力与电影表现力相结合的国际性作品。在方寸之间探索人性的秘密,非常完美!”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第七届短片节国际短片交流展映41部入选短片名单,其中,剧情短片12部,纪实短片10部,动画短片19部。短片节期间,观众们均在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正佳影城、中影百誉上域影城;南山区华夏星光影城、南方科技大学等地观赏到这些精彩短片。

与此同时,第七届中国新媒体短片节为鼓励深圳本土创作而特别设置的深圳城市主题短片竞赛也在开幕式现场揭晓了最终悬念。深圳城市主题短片竞赛共有398部短片参赛,经第七届短片节选片人委员会评选共有15部作品入围,三个奖项作品由公众投票选出。最佳创新短片奖由《宇宙往事》获得,最佳包容短片奖由《向着心中的梦想冲吧!》获得,最佳关爱短片奖由《大堂经理》获得。

国内首个短片交易市场开市

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短片交易市场11月25日上午在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隆重开市。这也是国内首个短片交易市场,旨在以短片版权和人才项目交易为根基,向影视产业输送新鲜剧本创意、新媒体视频、年轻人才和新技术。据了解,本次交易市场共设43个专业展位,重点参展机构有中影集团、华谊兄弟、华强集团、卡梅隆佩斯集团等18个国家和41家短片创作和分销机构以及影视、新媒体公司参展。

为了让短片导演走上长片创作之路,短片节组委会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开拍网、七维科技合作共同成立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创投项目基金,为短片导演创作网络大电影和院线长片提供了支持与培育的平台。

在开市仪式上,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创投项目和第七届短片节参展剧情短片导演签约仪式相继举行。《登峰足球》、《偷情书的人》、《意识漩涡》三部作品经过层层筛选获得扶持基金,与开拍网依次签约;12部短片节参展剧情短片的导演也相继与华谊兄弟完成签约。此外,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优秀短片创作基地-华强创意公园举行了授牌签约仪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短片交易市场共吸引来自英、法、意、俄、美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短片创作和分销机构以及影视、新媒体公司同台竞技,国际参展比例达40%,更有奥斯卡认证机构入驻。此外,3D直拍、V R技术等,也亮相交易市场。

深圳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浩表示,作为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的东道主,光明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新媒体短片节的落户,将吸引大批创作资源和人才。此外,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落户,又可以提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支撑,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光明影视产业基地,对于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科学节约利用土地具有重要作用。

单部作品资助最高达500万元

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是光明新区重点扶持对象,针对影视产业这一园区未来的重要运营内容,光明新区“量身定做”了一系列完善、“给力”的政策。对此,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对影视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宣讲,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创投项目签约仪式也同时举行。

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副局长包小红对光明新区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和推介。针对影视产业这一园区未来的重要运营内容,光明新区从政策、管理、服务、资金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来保障影视产业在光明新区的落地生根,促进其成长为光明新区绿色产业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将新区打造成为深圳重要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和休闲度假基地。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光明新区原创影视动画片在中央台主要频道、省级上星频道、省级少儿动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单部作品奖励最高达100万元,此外,获得重大奖项的奖励最高50万元。与此同时,对在新区制作生产或融入新区元素的原创优秀动漫作品,单部作品资助最高200万元,被国家有关部门新认定为“重点动漫企业”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而在扶持原创影视产品上,光明新区原创影视产品在中央台主要频道、省级上星频道黄金时段首轮播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100万元,获得重大奖项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50万元,在新区创作生产或融入新区元素的优秀原创影视作品,单部作品资助最高500万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在出席短片交易市场开市仪式时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网络的优化,短片在互联网上观感体验和传播效果也越来越好,未来必将发展成为文化产业中不容忽略的生力军。他说,“希望短片交易市场能成为网络新媒体产业发展的一个突破点。在促进中外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同时,为影视产业输送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催生互联网新媒体优秀内容创作,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视频作品成为互联网文化的主流。”

据了解,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自2010年创办以来,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连年攀升,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从第一届26个增长到110个,活动内容从评奖为主逐步走向国内外优秀短片汇聚、展示、交流、交易为主,在促进影视产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与北京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并列的中国三大国际性影视文化盛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