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星光大道》12年:属于老百姓的舞台

yangguangjujiao 2017-01-05 14:50:03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12年以来,央视《星光大道》一直秉承“百姓舞台”的理念做自己的节目。舞台上是真正的业余爱好者,不浮华,不夸张作秀,只是抱着自己的梦想走自己路。星光大道的12年是属于老百姓的。

12年以前,这档节目的起始是光彩夺目的,如果你对阿宝、凤凰传奇、额尔古纳乐队这几个名字很熟悉的话,你也会记得当年刚刚起步的星光大道。这几位草根明星如今已经大红大紫,他们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在他们的歌手生涯里,《星光大道》是最重要的一站。

“圆梦”是美好的代名词,而怀揣梦想的人是不分年龄的,从儿童到青年乃至花甲老人,都可以有梦,也都可以去努力圆梦,于是《星光大道》应运而生.纵观综艺节目的发展历程,制片人葛延枰说:“我们原先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综艺大观的时代,是明星演观众看,然后发展到明星带着观众演,后来就是观众要上台表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结合了我们栏目的一些优点,搞了一个整体框架——以淘汰、递进的方式,打造百姓明星。”

普通劳动者早已不满足于在电视机前为别人鼓掌,他们能文能武、多才多艺,为了能够登上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舞台,那些热爱表演的观众纷纷从全国各地到《星光大道》一试身手。这也许是《星光大道》最可贵的闪光点。《星光大道》无疑选择了“大俗”的道路,没有慌乱地迎合想听故事的受众,没有捉襟见肘地只用眼泪来拉同情票。这些年,它一直稳稳地走得很好。

《星光大道》扎根在大众中,既未慌张革新,也未枯守曾经,它的新意来自于内容和接连不断登上舞台的草根选手。媒体如此评价《星光大道》:“被称为百姓舞台的《星光大道》每年都会给观众带来万千欢乐,舞台上的选手们用歌声宣告着,音乐与歌唱并不是歌星们的专利,也是百姓们抒发感情的一种方式,只要喜欢就可以尝试。”

《星光大道》制片主任许志刚说:“《星光大道》是央视的自主品牌,就是要立足百姓,给他们提供表演的平台,为基层百姓做点事。”确实如此,《星光大道》一直致力于打造百姓舞台,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在这个平台上你都能见到,他们唱着自己的歌、跳着自己的舞,演绎或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12年,每个周末《星光大道》都如约而至,带着一些“草根味道”,不喧哗不吵闹,没有眼花缭乱的灯光、逼真细腻的音响和残酷紧张赛制,也远离了极致的舞台效果,星光大道以一种温和轻松的格调,将当下中国人对文艺的热爱缓缓呈现了出来。而大家对它的热爱,也必将让它走得更远。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