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土地使用权到期如何续

banyuesudi 2017-01-05 14:38:54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土地使用权70年后何去何从,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

忧虑:

人民日报:提起房子,很多国人心中都有挥之不去的“痛”。房价一天天上涨,买不起的着急;买得起却没买的,肠子都悔青了;而房子买到手的也不踏实,身家性命都押在房子上了,70年后会不会被收走?

新浪新闻:目前法律条文由于缺乏细则,如何“自动续期”存在不确定性,更没有对出让土地使用权续期出让金的收取标准作出规定,这一直是法律上的一个“模糊点”,难以操作。

见解:

21世纪经济报道:《意见》将“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公民财产将有“保护伞”。

腾讯网:预测有三种方式:一是在一定期限内自动无偿续期,如30年或者50年;二是采取年租制,使用权到期后以收取年费的方式进行续期;三是采取以税代费,如通过房地产税的方式体现土地使用费。

法制网:《意见》提出财产权利保护问题,实质是承认并尊重房产已经成为城镇居民重要财产权的现实。尽管没有出台具体的内容,但特别重要的是,指明了要向有利于财产保护的方向进行制度设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