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影响力在古巴随处可见:所有ATM机接受银联卡

banyuesudi 2017-01-05 14:32:35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近日威胁,将会推翻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恢复邦交的政策,此举可能会给另一个大国在美国临海提供更大的机会。但这个大国恐怕不是古巴的传统盟友俄罗斯,而是中国。

目前俄罗斯对古巴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影响已不如从前,而中国已成为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伙伴委内瑞拉正深陷经济危机之中。

过去几年里,美国对古巴经济的影响力迅速上升。如今古巴裔美国人向其在古巴的亲戚汇去的现金规模估计在34亿美元左右,超过该国年出口总额,高于2010年的19.2亿美元。同时,古巴人每年还从其美国亲戚那里收到价值35亿美元的商品,包括鞋、衣服、电视机或电脑。不过由于美国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美国在双边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一直很少,仅占古巴进口额的1.54%。

哈瓦那咨询公司是总部位于迈阿密的古巴企业咨询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埃米利奥·莫雷尼奥称,如果这些联系因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改变而中断,古巴人民将受到严重影响,移民大潮的风险将会增加。

莫雷尼奥表示,因古巴与美国更加密切的关系被中断而导致的收入损失恐怕没有哪个大国能够弥补,包括中国。他还称,古巴在许多方面比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更依赖美国这个曾经的敌人和北方邻国。

但中国正在进入古巴市场。根据中国外交部数据,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和古巴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13%,至11亿美元,在此之前,2015全年激增59%,达到22亿美元。中国的影响力在古巴的大街小巷尤其明显。路上可见中国企业闪闪发亮的新巴士,也有快要散架的进口飞鸽自行车。在苏联解体及石油补贴消失后的“特殊时期”,飞鸽自行车在当地成为汽车的替代品。

中国的影响力在ATM机和古巴兴起不久的互联网上也显而易见:所有的ATM机都接受中国银联卡,而古巴在建设互联网时大部分采用的是来自中国电信运营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设备。

2015年底开始,中国最大的国有航空公司之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始运营从北京途经蒙特利尔前往哈瓦那的航班,每周三次。预计这些航班上的旅客将帮助支持这个岛国上计划建造规模4.6亿美元的度假村群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巴问题专家徐世澄表,他对特朗普威胁要改变美国与古巴之间恢复邦交条款的言论持怀疑态度。他表示,美国和古巴之间的稳定关系将提供一个稳定的贸易环境,对中国公司有利。他表示,中国希望古巴和美国能够改善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