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改变东南亚:让老挝人用上电,帮柬埔寨脱贫

banyuesudi 2017-01-05 14:24:46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投资正在给较小的东南亚邻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帮助将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变为更大的中国出口目的地。

这推动了世界上最快的一些经济增速,而且在中国企业需求向国外转移产能的同时,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生产地。此外,这也帮助亚洲最大的国家及其周边国家适应一个似乎正在形成的新时代:鉴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领导的政府将更关注国内事务,美国将收缩对亚洲的承诺。

新加坡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爱德华·李(音)说:“中国一定会将这些国家整体视为一个地区,可以向其出售商品,并用投资换取不错的回报。”他说:“对本土企业来说,中国国内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这也推动了这种趋势。”

中国正在东盟的前沿市场——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投资从铁路到房地产的各个行业。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柬埔寨参议员李永发勋爵担任总裁的LYP集团日前签署了一项总额15亿美元的协议,计划在金边附近建设一个占地2000公顷的柬中友谊之城,项目包括会议中心、酒店、高尔夫球场和游乐场。该项目投资总额几乎相当于柬埔寨159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0。

在内陆国家老挝,中国—老挝铁路于去年动工。这条铁路连接中老边境与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作为“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该项目耗资54亿美元。

在向民主国家过渡后,缅甸正在开放经济并推行市场改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缅甸的经济增速将达到8.1%,是全球仅次于伊拉克的最快增速。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约占缅甸贸易总额的40%。目前,缅甸正在其西海岸建设经济特区、发电站和深水港。

据预测,今年柬埔寨和老挝的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7%和7.5%。更快的增长还转化为收入水平的提升和贫困率的降低。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2012年,柬埔寨贫困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超过1.9美元)比例已从1994年的30%降至2.2%;老挝的贫困人口比例已从1992年的22.9%降至16.7%。

中国与柬埔寨的双边贸易也随着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攀升至48亿美元,是2012年的两倍多。

驻华盛顿的《中国褐皮书》国际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说,流入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中国资金大多都是带有特许条款的投资,指定用于资助由中国企业运营的建设项目,尤其是在老挝。史剑道说,2005年以来中国在老挝的建设和投资金额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如此庞大的资金规模老挝是无法从其他国家获得的。

根据世界银行报告,2014年,能够使用电力的老挝人口比例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15%上升到近90%,但由于需求正在以每年13%的速度增加,老挝的电网面临新的挑战。史剑道说:“老挝的电力部门基本都是中国建设的,它让大部分人口用上了电。”他说:“(中国)也为缅甸制定了宏大的计划,但真正兑现的投资和建设比较常规,主要在能源和矿业部门。”

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正在日益融入中国的供应链,它们从中国工厂购买半成品并销售服装和鞋等消费品,而这些消费品往往是由中国所有或投资的企业制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中国从这三个东南亚经济体进口商品总额翻了一番多。

对于寻求在海外重新建厂的中国制造商来说,柬埔寨尤其具有吸引力。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柬埔寨劳动者平均每月121美元的薪酬水平仅为中国(613美元)的1/5。

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的经济学家宋诚焕说:“这些经济体从中国获得了许多资金和机会。如果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那么就可能带来问题、破坏稳定。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中等收入群体,让他们成为中国产品的消费者。”

                                    (彭博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