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地启动排污许可制:环境治理仍面临挑战

banyuesudi 2017-01-05 14:18:59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经过多年讨论,内地启动了排污许可证制度。有关部门称赞说,这是一项重要的环境治理改革措施。

根据这项制度,环保部门将向工厂颁发排污许可证,详细注明允许排放的污染物类型和排污规模。新措施将于年底前在火电、造纸两个行业推行,明年扩展到15个排放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主要行业。到2020年,所有排污企业都将被纳入这一方案。

此举旨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排污单位管理措施,希望能改善整体环境质量。内地面临日益严峻的污染威胁,比如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雾霾。有关部门表示,问题之一在于环境治理措施没有跟实际治理效果结合起来,各城市、各地区在评估治污效果时仅仅立足于纸面减排量(通过能源或资源消耗量推算得出),而不是环境质量的实际改善效果。

由此造成的一个结果是,没有人确切知道某个特定单位向水体或大气排放了多少污染物,由不同政府部门通过不同方法计算出的污染数据也往往相互矛盾,宽松的执法力度更是加重了问题的严重性。

不过,新的许可证制度的试点效果不太理想。举例来讲,由于不同政府部门拿出的污染数据各不相同,确定排污限额就很困难。此外,现有的许可证制度尚未纳入所有污染物,比如重金属和某些有毒化合物,而这些物质都会威胁到环境和公众健康。(摘自香港《南华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