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享时代

yangguangjingpin 2017-01-05 14:14:44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共享经济”快速升温,人们的衣食住行似乎都已经卷入这个大旋涡之中。除了“食”,“行”是最让人关注的话题了。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几个大城市已是遍地单车,橙色、黄色、蓝色、绿色,“百车争艳”。

随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各个城市不断投放,堵路、占地、随意摆放等问题日渐突出。近日有媒体曝出,在北京一些地铁站共享单车如垃圾般堆积如山,更有大量单车被装私锁。共享单车路何去何从,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浙江杭州,也遭遇了共享单车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计划用一年时间在杭州投放10万辆共享单车的杭州骑呗单车遭遇尴尬,12月5号,在杭州市武林广场地铁站集中投放的第一批单车,当天就被城管“收走”了。

至于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共享单车在引爆一个个热点的同时,在上海、北京等地也不断被爆出因为违法停车等被没收查处的尴尬问题。在共享单车的便捷和绿色出行得到提倡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协调和城市治理之间的矛盾,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认为,需要重新制定规则。吴伟强说:“社会管理部门需要处理好公众利益和私人利益的关系,尽可能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重新制定规则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一个比较理想的方式就是既能够影响城市的利益,又不把城市搞乱,同时又能够绿色出行。”

如何协调好共享经济发展与城市治理之间的矛盾?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表示,这是一个新的现象,“共享”本身是非常好的理念,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给人以方便。把互联网技术和共享单车相结合,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些模式推出以来,社会总体的评价是正面的,特别是青年人,从高校的情况看,如果做随机的问卷调查,几乎99%的学生都赞成这种出行方式。

既然都赞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矛盾,这是真正需要探讨的。一方面是原有的道路管理与新的出行方式之间的矛盾。在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出现后,原有的城市管理规章和城市规划里没有为新的绿色出行模式提供空间。这其中涉及到一个基本的理论问题,即个别成本和社会成本的问题。如何处理好自己出行方便的同时,不给别人带来不便是该矛盾的实质。

梳理清楚之后就应该解决问题,首先,原有城市管理规章如果没有针对诸如ofo、摩拜单车以及其他共享单车出行方式的规则,则要抓紧制定相关规则。其次,媒体在宣传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让公众自觉处理好自己出行与社会行为、社会管理之间的关系。第三,运用“互联网+”思维,考虑将个人的违规行为纳入信用记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