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糟糕的婚礼总缘于瞎掺和的人太多

pinweiyuedu 2016-12-09 15:09:41 毛 利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几乎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场值得回忆的婚礼。每个人也都参加过一场场糟糕的婚礼。

坐在这样的婚礼现场,吃着索然无味的饭菜,看着台上一个又一个并不精彩的桥段,作为一个优秀未婚青年,你是不是正在绞尽脑汁地策划:如果哪天自己结婚,一定要风风光光,一定要避免所有糟糕的环节,一定不能重蹈覆辙。

这跟搞电影是一样的。我相信每一个稍微有点理想的中国青年,坐在电影院里看完一部国产片,一定会跺着脚发誓:我来拍一部,绝对比这种垃圾好!

一开始你想搞个小制作电影,低成本,请几十位最亲密的亲戚朋友,来个草地婚礼。你的婚纱和舒淇一样,是在H&M买的廉价货,你觉得这样的婚礼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但你爹妈横竖不满意,甚至觉得你嫁错了人。你的女朋友说,这种婚礼办的时候很开心,但后来去参加别人的豪华婚礼,你一定会后悔——天哪,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一刻,居然就这样打发了?

你妈忽然含泪说,30年前你爸没钱,结婚就是厂里工会给组织的,扎了点气球,发了点大白兔奶糖。没想到30年后你还是一样可怜。

你犹豫了,心理防线渐渐被击溃。你忽然崇高起来,一生就这么一次,为什么不让所有人都高兴一下呢?

一台高成本大制作的婚礼,通常就这么跟糟糕挂上了钩。因为每个人都想跟着瞎掺和一把。

你二舅开了一个烟酒批发超市,说这场婚礼的酒水他承包了。你父亲一激动,邀请他做证婚人。婚礼那天,他戴着金项链,身穿时髦吊裆裤,抑扬顿挫地念着司仪写好的证婚词,祝你们早生贵子。忽然他想临场发挥一下,说:这话多余了,听说你们是先上车后买票的,对哇,哈哈哈。你尴尬得想当场把他从舞台上扔下去。

新郎的四姨在表演节目环节唱了一首传统戏剧,女高音水准,但实在太长太无聊,所有孩子都跑到戏台上,追来追去像野外的兔子。

场面完全失控。你总算换好衣服准备第三次上台,答谢双方父母。你发现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你们的爱情故事,根本没人要看。整个婚宴到处都是喝得兴高采烈的中年男人,交头接耳说八卦的七大姑八大姨,而所有你的同龄人,都在埋头刷着手机。

人们不关心台上到底发展到哪一步,反正都是那些希望小夫妻好好生活的废话。你父母正穿着他们后半生最昂贵的一套衣服,兴致高昂,滔滔不绝。你爸突发奇想,用家乡话朗诵了整段台词,你的公婆一脸尴尬,因为他们一个字都听不懂。

一切远远没有结束。伴娘上台唱歌,一开始还挺来劲,唱到一半,忽然就像被大风吹起裙子一样,觉得自己风头太盛,说了句“我唱半首就好了”,之后仓皇离场。

你,这一天真正的主角,坐在台下,看到自己的照片像明星一样挂在舞台正中,这才感到,一场婚礼的糟糕之处,是你以为自己是个巨星,台下却是一群完完全全的陌生人。

这些陌生人出于这样那样的苦衷,在某个周末挤出时间,交出一个大红包,然后参加这个月第四次规模和程序都差不多的婚礼。他的内心其实只祈祷不多的几件事:如果头盘的龙虾是新鲜的就好了;如果喜糖里面除了两颗巧克力,还能多点硬货就好了;如果这个仪式没有那么长就好了。

可一部高成本婚礼大片,怎么能由观众说了算呢?那完全是由投资方说了算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