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鲍尔吉·原野:“草原剑客”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pinweiyuedu 2016-12-09 15:04:47 伊 凡/文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鲍尔吉·原野在中国文坛独树一帜,他的散文俊美,风骚逼人。他与歌手腾格尔、画家朝戈被称为当今中国文艺界的“草原三剑客”。他的最新散文集《从天空到大地》,其文精微深邃,优美葱茏,透露着一种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情怀。

他写草原上每一个眼所能见、心所能感的东西,每一种东西、每一缕思绪无不洋溢着他对草原最深厚的爱。他的笔很淡,却写活了他所身属的草原,给人以强烈的触动。全书文字细腻,亦如与素未谋面的朋友欢谈,娓娓动人。诸如在《每个人理应赞美一次大地》中,他写大地有办法降解一切废物并把它们变成万物更生的养料,给每一样东西赋予新意。“大地松软,人们虽然看不清大地的脸,但一年四季,它有不同的表情。春天,草木开花分明是大地笑了。月光下,大地静谧如霜,这是大地入睡时的表情。”读之,如同一味清醒剂。

鲍尔吉·原野的作品具有厚重丰饶的质地,充满野性却又不失童心。如《树活两辈子》中,他写树叶是树的孩子,根须是父母。“父母在泥土里当地基、抽水机、风的对手。根须其实不懂树叶的快乐,也不知果实的滋味,只习惯于劳动。叶子在风里簌簌唱歌,与小鸟捉迷藏。树叶向往远方,猜想地平线发生的事情。叶子甚至盼望秋天来到,让它脱离树干,在大地上奔跑。”在看似自然的文字中,你会发现最质朴的道理,获得温柔而坚强的力量。

鲍尔吉·原野仿佛胸怀一支神奇的笔,将相同的事物作数篇写,且常写常新,他让自然间每一种事物都有神韵,鲜活蓬勃。他在多篇文章中这样写草:“草对于草原,不是衣服,更不是装饰。草是草原上最广大的种族,祖祖辈辈长于此地。”“在蚂蚁纷沓的足迹下,草叶探出头来观看,一瞬间,草叶像森林一样围绕蚁穴。”“草像埋伏的士兵,等待初夏冲出去和草原的大部队会合。”

他笔下的幽默,亲切、机俏、含蓄,以致有足够的力量吸引我们沉浸其中,微笑着面对尘世悲喜和人生得失。

如同著名作家张晓风所说:“我读其文,如入其乡,如登其堂,和每一个居民把臂交谈,看见他们的泪痕,辨听他们的低喟,并且感受草原一路吹来的万里长风。鲍尔吉·原野写活了他所属的原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