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乌镇里的智能化场景

yangguangjujiao 2016-12-09 14:54:13 金凯娜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自带光环的科技大佬们惹人注意:雷军和周鸿祎被调皮地安排到了一起,丁磊因为厕所上了个新闻。这一次,我们想和大家说一说,乌镇里的智能化场景。

排队烦?不烦,刷脸就行

这儿的刷脸,可不是看长相帅不帅,而是刷门票。

游客站在iPad前,不需要任何证件票据,通过刷一刷“人脸”就可以顺利地进入景区,耗时不足1秒。

每位来到乌镇的游客,在入园时拍摄一张照片,之后在景区门口通过“人脸”闸机,闸机内置百度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将实时采集的照片和在系统注册时的照片进行比对,实现“刷脸”通关。

由于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用户将无需排队、取票和验票,工作人员也省下不少力气,从原先的卖票、验票变为指引用户使用刷脸闸机。

除了刷脸,百度的图像识别技术还被用来刷菜,从百度糯米端口进入,用户对着食物扫一扫,马上就可以知道这道菜的种类名称,食物的卡路里也能被测量出来,不得不说,是爱美又爱吃的女孩子们的福音。

开车难?不难,无人驾驶

在乌镇,除了刷脸,百度还弄出了一个“无人驾驶体验站”。这次无人驾驶体验全程2.5公里,一共经过三个红绿灯,经过一次调头,能够面临人车混行、电瓶车穿行等多种路况,同时也可以应对中雨、薄雾、雾霾等多种天气状况。

尽管路程短、仅对记者和大佬们开放,不过乌镇的百度无人车仍让人蠢蠢欲动,想尝试一把。

与开车紧密相连的问题是停车,这一次,乌镇配套了智能泊车机器人,在测试中,花费2分钟在2000平方米的车库中找好了车位。原理也不难,在车辆入库时,门岗上的摄像头识别车牌号,光栅等感应器辅助驾驶员将车驶入停车台,下车后司机在停车触屏处拿到取车码,一气呵成。

乌镇冷?不冷,智能冲锋衣

听说这几天乌镇的天气不好,阴雨连绵,不知道参与大会的大佬们是否带够了衣服,北方来的汉子姑娘们有没有备上me more cool。

没穿?那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穿上奇翼科技的智能冲锋衣就行,这款冲锋衣的背面有太阳能充电板,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在颈椎和腰部发热,能够加热到体表40℃左右。

智能化场景由点到面正在铺开

上面谈到的都是乌镇里的美好场景,实际上,这些智能产物离我们的真实生活也不遥远。甚至,你都已经体验过了。

说到“刷脸”,不少人肯定还记得支付宝的“刷脸付”,早在2015年3月,马云就展示过“Smile to Pay”的扫脸技术,还用它从淘宝网上购买了一套纪念邮票,据说能达到超过99%的识别率。

为了让支付更安全高效,支付宝和它的竞争对手们做出各种尝试。2014年7月起,支付宝在三星和苹果上开通指纹支付功能,让用户在支付宝钱包内进行购物和转账时,无需输入数字密码,只需将手指放在位于HOME键的指纹传感器上即可。之后微信支付也推出了指纹支付。

百度钱包也不例外,推出了“拍照付”,若是用户看到广告海报上有喜欢的产品,通过手机百度的“轻拍”入口,系统就会自动匹配出目标商家和价格信息,于是用户就可以使用百度钱包下单,完成支付。

在一些城市,智能服务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可以通过手机过上不用现金的生活。被称为“德国Papi酱”的德国人阿福就在杭州体验了一回。他先是在杭州东站旅游集散中心,用芝麻信用分免费租到了一只充电宝,随后上了可以用手机支付的506线路前往景区。之后就开始了一系列通过支付宝支付的购物和旅游时光。

如果碰到了下雨,也无需着急,还是打开手机,登录支付宝,进入信用生活,选择需要借用雨伞,通过地图就可以看到最近的信用借还点,扫描二维码之后就能免押金借用雨伞,只要在一周内归还就可。

在出行方面,网租车的探索也在继续。今年11月,中关村创业街的停车场出现了“途歌”平台的汽车,可以提供城市内的即时、短程的网租车服务。 事实上,这样的公司远远不止途歌一家,早在2009年,戴姆勒就专门成立了子公司——戴姆勒智能交通服务集团,推出网租车方案car2go。今年4月起,戴姆勒在中国建立试点城市,于重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推出网租车,给城市里的白领提供服务。

这些都是慢慢出现在你我身边的智能化场景。加之不久前谷歌大会推出的智能化家居产品,以及小米、美的打造的智能空调、路由器等产品,它们和以上提及的所有智能化产品一起,都在逐渐构成智能生活的雏形。

未来美好仍有大山需翻越

科技改变生活,智能场景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和一些城市中的展现,正在推动用户认知的变革。不过未来虽然美好,眼前仍有不少问题急需解决。

第一是用户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尤其是无人车等产品,只有在建立数据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城市路况纷繁复杂,天气状况变化多端,没有足够的数据和试验,难以运用在真实生活中,只能在封闭的简单场景里应用。

第二是隐私保护,随着“刷脸”的普及,被收集了的“脸”会不会泄露,会不会被黑客利用,尤其是在支付和“刷脸”紧密相连的情况下。现在很多软件已经知道了“密码”、“地址”和“电话”,要是再加上“指纹”和“脸”,会不会出现有一天全部信息被盗用的恶性事件呢,这一点让人十分忧心。

过于依赖智能化,如果有一天断电断网,又或者,出现《夏日大作战》里的人工智能叛变,那又该如何应对?当然,现在的智能化场景应用中,人们的期待是大于担心的,更便捷的生活也许会到来,不是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