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追贼致其死亡是否该担责

banyuesudi 2016-12-09 14:47:16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失主发现小偷后穷追不舍,小偷摔倒在地死亡。近日 “福建一名男子追小偷致其倒地后身亡被起诉”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

忧虑:

财经网:自己财物被盗,奋起追赶是人之常情。而盗贼摔倒死亡有多种情形,失主如何预见得到?如果“抓盗有罪”,以后遇到窃贼谁还敢出手?势必不利于社会的安定。

华夏经纬网:若禁止私力救济后,公权机关在此种情形下一定能保障公民的人身或财产安全吗?小偷一定会被抓捕归案,经济损失一定会被挽回吗?

见解:

凤凰网:只要没有发生行为过当,每个公民都可以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追小偷的过程中要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问题,不要危及小偷的生命。群众遇上小偷最好第一时间报警,以免发生意外给自己带来麻烦。

网易新闻:刑法规定,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机关处理。显然法律是鼓励公民抓小偷的,蓝某追小偷的行为合理又合法,不应该成为其获罪的理由。

都市时报:小偷被失主追赶死亡案件中,如证据充分,能证明死者是因失主的追赶导致死亡,因小偷过错在先,失主不用承担责任,但从公平原则考虑,失主无过错但应适当对死者家属进行补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