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豆瓣音乐”:网络降低入行门槛

banyuesudi 2016-12-09 14:43:23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几十年来没有什么变化的中国音乐界近些年因网络发生了重大变化。几乎就在一夜之间,刚刚拥有网络的中国人接触了成千上万来自几十个国家的音乐。不过,尽管西方听众拥有多种音乐网站选择,包括苹果音乐、蒂达尔音乐网站和潘多拉音乐网站,而中国的网络音乐由一个网站占据统治地位:豆瓣网。

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流媒体网站,豆瓣网对该国不断成长的音乐界至关重要。这个质朴且基本是单一色调的网站每个月能吸引中国40%以上的网民。《参与》杂志表示,在中国6.49亿网民中,约有2.7亿人每月访问豆瓣网下载音乐,并在该网站社交媒体上与艺术家沟通。

在北京开了D-22和XP两家音乐酒吧的美国人迈克尔·佩蒂斯说:“似乎中国每个艺术家都上这个网站,并在上面有网页。所以他认为,它发挥的作用在西方没有任何一家网站可以比拟。这是一个巨大的论坛,不论你是谁,是否出名,好还是不好,都可以有网页。”

21世纪初,中国网络采用率大幅上涨,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上网意味着打开了一个之前无法获得的音乐图书馆。实际上,中国是一头扎进了西方流行音乐史中,没有体验过背景或舆论批评。

在听到的音乐的激励下,中国年轻人成立了乐队,而2005年开设的豆瓣网给他们提供了平台。(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