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魔术师的世界里重拾好奇心

pinweiyuedu 2016-11-18 16:14:05 郭韶明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10岁的小男孩维克多想成为一个魔术师。他找来奶奶的大皮箱,关上箱盖,啪嗒一声,锁从外面扣上了。他试了一遍又一遍,怎么也没法在20秒钟内逃脱,事实上,他根本无法逃脱。直到妈妈回到家,打开锁把他放出来。胡迪尼会穿墙术,维克多觉得这招儿自己也能行。他选中了客厅的一面墙,结果他差点撞翻桌子、打碎台灯、碰掉好几幅画,还险些撞破鼻子,最后还是没法穿过去。他的妈妈简直要发疯了。

有一天,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在去姨妈家的火车站里,他遇到了偶像胡迪尼,而且胡迪尼还答应告诉他关于魔术的秘密。万圣节这天,他收到胡迪尼的邀请信。可是当他应邀前去,却发现胡迪尼已经去世了,留给他一个打不开的盒子。大魔术师胡迪尼的盒子?没有什么东西比这个更让人好奇了吧。

童书作家布莱恩·塞兹尼克的故事总是藏了很多秘密,“着迷”(Obsessed)是布莱恩的关键词。他的作品《大魔术师胡迪尼的盒子》、《造梦的雨果》和《寂静中的惊奇》,都让人为之深深着迷。2011年圣诞节前夕,奥巴马带着两个女儿逛书店,他给女儿选的书就有《造梦的雨果》。

《大魔术师胡迪尼的盒子》触动小朋友的,就是魔术这个神奇的世界。当魔术师能从帽子里变出兔子,会变让人眼花缭乱的扑克牌戏法,那真是太帅了!小朋友们都想学点儿这种戏法,比如让不喜欢的饭菜变没,把作业变没,必要的时候把大人的眼睛变瞎,把自己变到小伙伴家去,等等。所以,当他们接触到魔术这个神奇的事物时,简直就是沉迷、好奇,也乐此不疲啊。

画画的时候,布莱恩跟作家狄更斯有一个共同点。他会在桌上放一面小镜子,把脸捂上,只露出眼睛。“我看过狄更斯的故事。他经常在桌前放一个镜子,做各种表情,以帮助他准确描述。我也有这么一面镜子,对着它我拧紧额头,皱起眉头,怎么逼真怎么来。”所以这个系列三本书的封面,都是一双好奇的眼睛,胡迪尼的眼睛、雨果的眼睛、罗丝的眼睛。你看到这样的眼神,会很难就这样走开。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里,每个人都那么忙碌,常常这一件事还没有完成,下一件事就在等着做了。我们在日程表上拼命奔跑,孩子和大人都一样。可是,著名的哈佛大学幸福课里,心理学家们正在忙着研究,成功人士里,最最成功的那一小部分人,与其他成功人士最大的不同,就是“好奇心”和“转变的能力”。

所幸,我们有机会在孩子的世界里,重拾好奇心。孩子常常拥有无边无际的好奇心,我们大人也有,不过,只有在我们真正地放下一切工作,静下心来,比如在旅行中,或是和孩子在一起时,那些深藏的好奇心才会跳出来,让你觉得这个世界依然很神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