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高性别平等对中国经济有利

yangguangbaodao 2016-11-18 16:10:55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港媒称,中国打算利用给独生子女政策松绑以及实行二孩政策的方法来对抗人口老龄化及劳动力大军缩水。尽管重男轻女是中国的传统观念,但相关政策的实行或可令人们诞下更多女婴,以缓解性别失衡这一严重问题。然而,现在想要见证这一点为时尚早。不过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称,这些政策的受欢迎度将是史无前例的。

据《南华早报》11月1日报道,全球性别差距报告说,中国已连续两年蝉联全球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调榜首,而中国人口的日益老龄化更是雪上加霜。鉴于中国男性和女性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和机遇,以及政治赋权方面的差距,在男女平等问题上,中国在144个国家中的排名已从去年的第91名下降到了第99名。

报道称,在中国,1982年男婴与女婴的出生比例为108.5/100(比国际标准高出少许),1994年男女出生比例为115/100,2004年达到顶峰,为121.2/100。之后便趋于平稳,并逐步下降。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新生儿的男女性别比例为113.5/100。这一数字或可反映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经济态势良好。从数字可以看出,男女比例仍然相当失调,说明重男轻女的风气仍然存在。虽然普遍认为二孩政策可能对性别平衡有益,但也有人认为,二胎松绑可能更不利于性别平衡。比如头胎是男孩,家长可能不会再要二胎,或者头胎是女孩,二胎发现又是女孩,家长可能会终止妊娠。毕竟,对于如今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调的局面来说,有选择的堕胎至少要承担部分责任。多年来,中国新生男婴数量一直比女婴数量多出很多。

虽说在现阶段这只是个揣测,但若重男轻女的现状没有改观,会进一步加重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不出十年,性别比例的失调就会催生大量单身男性,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或许,建立女人是家庭经济支柱这一积极观念的最大障碍来自教育机遇。全球性别差异报告显示,在女性获得中学学历方面,中国在全球的排名为119,在政治赋权方面的排名是74。而在工作和公司产权方面,中国女性的排名则要明显靠前。

报道称,就在中国寻求经济增长的内部新动力时,提高性别平等就能够轻松做到这一点。报告显示,有人推测,如果在2020年前中国能够缩小教育以及机遇方面的性别差距,那么其GDP就能增加2.5万亿美元(约合16.9万亿元人民币)。

                                                                     (搜狐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