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第四次工业革命面临性别平等风险

yangguangbaodao 2016-11-18 16:10:25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10月26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称,全球性别差距在教育程度、健康和生存,以及政治权利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很可能给众多以女性为主的工种造成严重冲击,进而对全球在经济领域进一步实现性别平等构成特殊风险。

根据这份最新报告,全球性别最平等国家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冰岛、芬兰和挪威。目前,全球教育领域性别差距指标达到了95%以上,成为迄今为止最接近男女平等的指标之一。健康和生存领域的差距指标达到了96%,差距扩大的幅度最小。在报告涉及的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2/3已经完全消除了出生性别比率方面的性别差距,同时还有超过2/3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完全消除了健康、期望寿命方面的差距。

不过,全球性别差距在经济领域的进展大幅放缓。该领域的全球差距比值为59%,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性别差距比值下降存在着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薪资,虽然女性的工作时间更长(包括有酬和无酬工作),但全球女性的平均收入仅为男性收入的一半以上。另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停滞不前的劳动力参与率,其中全球女性的平均参与率为54%,男性则达到了81%。虽然至少有95个国家和地区的女大学生人数占到在校生的多数,但担任高级职务的女性人数仍然很少。全球只有4个国家拥有同等数量的男性与女性议员、高级官员和管理人员等。

性别差距指数衡量的第四大指标是政治权利,这是世界经济论坛自2006年开始衡量性别差距以来差距最大、进步也最大的指标。2015年和2016年该指标虽然分别提高了1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目前达到了23%以上,但取得如此大幅进步主要是因为其基数很低。

报告显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现在的男女平等比值为68%,与全球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在缩小性别差距的地区排名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位列第五。但是,由于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及时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亚洲正面临严重的人才使用不当问题,这可能会阻碍经济发展,甚至会剥夺该地区经济体的发展机会。最新的预测数据表明,若要全面消除该地区的男女经济差距,需要长达111年的时间。

报告预测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很有可能给众多以女性为主的工种造成最严重的冲击,使得实现性别平等(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进展放缓,进而会构成特别的风险。女性谋生方式的“空心化”将导致各大经济体进一步丧失女性人才,同时也加剧了需要更多女性进入高增长领域的迫切性。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在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以及获取机会方面,男女都必须平等。在确保第四次工业革命兑现其社会承诺方面,二者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是一份年度性的基本指标调查报告,主要衡量教育程度、健康和生存、经济机会,以及政治权利这4个领域中的男女平等进展情况,2006年首次发布。10年来,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自身变化的方向总体而言是积极的。

                                                                         (长江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