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6国际华文媒体看深圳”活动成功举办

yangguangbaodao 2016-11-18 16:09:14 王秋雅/本刊记者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排头兵,深圳——这座美丽的先锋城市,正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2016年10月19日至21日,由环球商报传媒集团、香港商报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支持的“2016国际华文媒体看深圳”活动在深圳成功举行。本刊记者和美国中华商报、印尼国际日报、亚太日报、香港商报、台湾数位新闻网、香港经济导报等海内外近20家主流媒体记者共同走访了深圳的前海、罗湖区、龙岗区……领略到特区深圳改革开放的新风采,感受深圳创新发展的新变化。深圳——这座美丽的青春之城正大鹏展翅,扶摇直上,勇立潮头……

前海蛇口片区:深圳创新发展的窗口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是内地首个也是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深港合作区+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片区,是深圳发展的窗口。10月21日上午,“2016国际华文媒体看深圳”采访团一行冒雨前往前海参观采访。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两地的创业团队被记者们团团围住。来自香港的马颂棋团队带来的是其自主研发的Surfwheel。Surfwheel是一款模拟陆地冲浪的电动滑板车,整体设计流畅,金属与原木相结合的车身结构,融合了时尚与经典元素。Surfwheel创始人马颂棋说,自己酷爱冲浪运动,希望能在陆地上也能体验到冲浪的感觉,从而促成了Surfwheel的诞生。据介绍,Surfwheel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够模拟感受冲浪的产品,已在美国和欧洲全面推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马颂棋还应邀现场展示滑板技术,赢得掌声一片。

另一个创业团队香港特斯拉展出的狗启蒙电脑Dog PC引起了采访团的极大关注。狗狗也需要启蒙?记者们不由得心里存疑。“独居在家的狗狗会产生担忧、恐惧、焦虑、空虚、无聊等行为,即分离焦虑症。”香港特斯拉创始人姜伟介绍称,基于犬体工学、行为学、心理学的Dog PC可以为狗狗提供适宜其行为、视听、心理特征的影音节目、游戏、以及学习应用程序,从而有效地缓解狗狗的分离焦虑,达到授狗以渔的启蒙效果。

在当日受采访的创业团队中,“声活”项目是唯一的深港合作项目。作为内地首个听障群体垂直社交APP,“声活”通过语音翻译及社交功能惠及听障者。在不久前刚落幕的2016全国双创周上,“声活”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点赞。“声活”创始人邱浩海通过手语翻译,向到访的华文国际媒体记者展示了APP的使用方法,并教会记者们使用“I LOVE YOU”手语。邱浩海表示,希望更多人能支持“声活”,让每个聋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声音,与世界有更好地交流和沟通。

据深港青年梦工场工作人员介绍,青年梦工场引进了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等11家深港国际孵化器,为入驻团队提供孵化服务,美国IDG也把全球第一家孵化器落在梦工场。数据显示,前海青年梦工场运营一年多以来,已孵化深港创业团队163家,其中港澳创业团队71家,已毕业团队65家。目前,前海蛇口贸片区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数据显示,截止9月底,该片区已有40285家企业实现开业运作;今年上半年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599.3亿元,同比增长43.31%。

社康诊疗量大增 罗湖医院集团医改闯出新路

分级诊疗的呼声喊了多年,到底怎么做才能让各方受益,激发改革热情,既能促进大医院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放”基层,又能吸引居民主动到社康中心首诊?一直走在国内医改前列的深圳正在闯出一条新路:整合区级医疗机构成立新型医联体——“医院集团”。首个试点就是罗湖医院集团,试行一年多,已经初见成效,他们坚持“以居民健康为核心导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

10月21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慕名来到深圳罗湖医院集团采访。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副院长吴松博士等人热情接待了采访团一行。孙喜琢介绍,罗湖医院的改革时间是2015年8月,整个辖区的医疗资源包括5个医院和23个社康中心整合成为紧密型的、一个法人代表的公立医院。现在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可以说医改推行得非常顺利。罗湖医院集团围绕罗湖区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目标,把重点放在社康中心上。社康中心的硬件也逐步得到改善,同时集团从全国报名一千名的全科医生当中,选拔出最优秀的12名医生来上班,为医院注入新能量。罗湖医院集团的目标是家庭医生签约的居民数,今年集团的目标是最低签到30万人,尽可能为罗湖居民提供覆盖面更广的基本医疗服务。

孙喜琢告诉记者:“罗湖医院集团改革是采取整合辖区公立医院机构,成为最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改革模式。集团设立了十二大中心,这样整合最大的好处是能有效调动整个集团,包括所有公立医院机构的资源。因此可以减少很多管理成本,比如医院的影像中心,采取集中读片的模式,可和全省、全国包括广州,甚至美国,都有专家在网上可以直接看病。医院检验中心是统一检验,节省了很多管理成本。医院设立的人才管理中心等,把后勤服务等管理成本节省下来。此外,还有社管中心,有效整合了罗湖区公立医院的资源。”

中国最大人文美学综合体:深圳艺展中心

10月21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最大的家居装饰艺术主题商场——深圳艺展中心采访。只见别具特色的拙院、美轮美奂的家具、金碧辉煌的灯饰……令大家目不暇接,连连称叹。艺展中心策划副经理韩琼玲向记者们介绍:“简单来说,就是你把房子倒过来,会掉下来的东西,在深圳艺展中心都能淘到。”这个对于软装的经典阐述简洁明了地表达了艺展中心这个创意美学空间的基本属性。在艺展中心这个总面积达20平方米,由一期、二期、三期和设计定制馆四栋楼体组成的家居商场里,所有你能想到或者想不到的关于家的物件,这里几乎都能找到,比如艺术家具、灯饰、画艺花艺、家纺布艺、工艺礼品、家居用品等等,而且风格非常多样化,新中式、北欧风、田园风、工业风、现代风……无论是谁正在装修或者想要换新的风格,到艺展中心必定能找到海量的灵感。

韩琼玲介绍,如今的艺展中心引入中国著名原创品牌DOMO nature、U+、天物、本土创造等、丹麦巨匠作品云集的 Mexarts、美国高点展常驻品牌Global Views、新加坡一线品牌Platform等国际一线家居品牌。艺展中心的产品不再是工厂上的流水线产物,而是更加具有设计感的个性化作品。多年来,艺展中心积极引领艺术化家居生活方式,持续提供关于创造美学的无限可能性。从而实现了消费服务的品质升级,成为深圳城市人文精神的地标。艺展从单一到多功能业态的转变,兼备文化休闲空间的功能,打造综合软实力,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人们在不同生活情境下的精神需求,致力于打造以人文设计为核心,集家饰消费、艺术展览、创意活动、社交休闲于一体的文创平台。

深圳龙岗: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广纳天下英才

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国际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发现,在高新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促进深圳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人力资源局管理服务部门,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围绕先后出台集聚中高层次人才、实施优才工程、深龙英才计划等系列配套措施,对各类人才实施引进奖励、资助激励、入户安居等优惠政策,打造人力资源集聚高地。为助推产业发展,龙岗区政府还制定入驻智慧广场的扶持政策,为入驻机构提供房租减免、人才引进奖励、产品创新奖励、配套人才住房等具有全面竞争力的优惠措施。

据记者了解,“深龙英才计划”全面提升了对人才及团队的资助标准。其中,对创业类的“深龙英才”,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资助和最高300万元场地费用补贴;对创新类的“深龙英才”,给予最高150万元创新资助。对在龙岗区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最高600万元场地费用补贴和最高1000万元跟进股权投资,同时突破团队带头人及核心成员的资助范围,首创性地将资助延伸至技术骨干,赋予团队自行推荐5名以内的技术骨干。在人才安居方面,龙岗区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深龙英才”均提供最长10年的安居保障。随着“深龙英才计划”的实施,龙岗区将以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厚植创新创业沃土,与天下英才一道共创共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