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双11”第八年,电商仍难成实体店终结者

yangguangjujiao 2016-11-18 16:07:04 罗捷 袁慧晶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是“双11”的第八年,虽然各大电商前期宣传“火药味”浓烈,但与实体店相比,部分网购商品“先涨价又降价”、“旧款商品当成秋冬新款卖”等问题仍难逃消费者的“火眼金睛”。与此同时,实体店推出巨大让利,借势抱团反击,打出了“向天猫开炮”的巨幅口号。乱象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三思而后行”回归理性购物。

网购比实体店更便宜?未必

对于“剁手族”来说,血拼的就是低价,然而记者比价各种“双11”商品发现,部分商品先涨价又降价,旧款商品当成秋冬新款卖,许多网店销售的“实体店同款”商品在各大柜台却难见踪影。

记者比价部分商品了解到,一款知名女装的毛呢大衣,在沈阳站附近一家百货专柜,记者询价发现不到2200元,而该品牌位于某电商的旗舰店的价格则是2498元,“双11”价格为2248元。一些商品的“双11价”并非“史上最低价”。一款羽绒被,“双11”前显示为1398元,“双11”价格为559元,而实际上在去年的“双11”,该羽绒被就以500元的价格出售过。

“双11”期间,一件售价为1259元的连帽毛呢外套,在天猫旗舰店被标注为“商场同款”,而记者走访许多该品牌专柜却发现,并没有这一款所谓的“商场同款”,一位营业员对记者表示,该款式并不是今年柜台销售的秋冬款。而对于网上销售的另一款毛衣,营业员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早春的旧款。

沈阳市民李胜说,以前觉得实体店在“双11”期间搞活动就是凑热闹,现在到一些大型百货去比价,却发现不少货品并不比线上贵。

实体店线下“抱团反击” 向电商“开炮”

在北京,西单附近的一家著名商场推出宣传口号“双11不是只有猫猫狗狗”。同时,推出大幅让利:每位会员消费者可以获赠800元代金券,一时吸引许多消费者的眼球。

记者在沈阳采访发现,位于浑南新区的兴隆大奥莱打出了“向天猫开炮”的巨幅口号,中街一家商场的宣传语更是“低过双11”。辽宁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董事长李维龙对记者表示:“我们要联合所有的商家,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打造线下的全民消费购物狂欢节。”

沈阳兴隆大奥莱总经理王天罡说,沈阳多家实体百货联手应对电商“双11”,一旦打破“网购比实体店更便宜”的固有观念,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回归实体店,毕竟,实体店购物体验更全面,专柜更能保证正品。

体验差、不公平条款多,消费者重回线下购物

许多网友还表示,在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预售活动中,诸如“预售定金一旦交付概不退回”、“预售商品不支持修改收货地址”等不公平格式条款比比皆是。

一些商品仍然暗藏血拼后难维权的小陷阱:在线上预售,只要交定金,就可以享受双11当天的价格。但点击预售规则,则标明“定制类预售商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部分商品如果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在“双11”当天没有付款,将会“物财两空”。

许多网友表示,虽然网上促销优惠看起来很多,但限制条款更多,担心“一不小心就有些在角落里标注的条款没注意”,再想想去年双11不按时发货、不退货等“心塞”的购物经历,既然价格差不多,还不如到实体店去买。

根据世邦魏理仕近期针对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行为调查发现,外出购物时,就餐和超市卖场的消费频率最高,集中在每周1-2次,且构成每月支出最大的开销。同时,受调查者最看重的是购物环境。另一项调查发现,去实体店购物时,90%的人是结伴而行的,购物成为社交或家庭活动的一部分。在零售业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网购是零售商到达消费者的最有效渠道。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商业服务部资深董事储祥昀表示:“未来10-20年,电子商务的增长有可能更快,但这并不代表电子商务就可以替代实体店。”一名百货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差来自消费者购买渠道不畅。对于一线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实体百货发达,电商的商品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更优质、可信赖的购物场所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专家表示,电商“可持续狂欢”不能仅靠嘴仗,还需在提升商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多花费精力,随着价格优势的减弱,电商目前仍难成实体店的终结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