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个税改革如何保障公平

banyuesudi 2016-11-18 15:59:35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随着房价、物价的快速上涨,工薪阶层支出负担的持续加重,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再度被提上议程,成为舆论焦点。

忧虑:

新华社:从3500元起征点应该提高,到个税已沦为‘工薪税’;从大学生实习报酬按20%征税太高……近些年,个税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陷入被质疑的怪圈。个税为何如此敏感?

光明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劳务形式多种多样,劳务报酬有高有低,用“沉睡”30多年的税收标准对繁多的劳动形式和悬殊的收入差距搞“一刀切”,似乎缺乏科学性,也难言合理性。

见解:

搜狐财经:中国社科院今年5月发表的蓝皮书指出,个税税负大部分落到了收入单一的工薪阶层的人群身上。所以,改变个税征收方式,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征缴力度,也应该是个税改革的着力点。

昆明日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业创业形式的灵活多样,对那些明显与社会现实严重脱节的税收标准,理应适时修订。个税改革提速就是对公众关切的最好回应。制定一个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案,百姓就会“点赞”。

全景网络:未来个人所得税改革,应按照公平与效率同等重要,并兼顾税制国际竞争力的原则,在筹集收入的基本功能之外,注重合理地发挥其收入调节功能,特别是着重落实和加强其对居民资本性收入的调节功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