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土地改革为企业化耕作打开大门

banyuesudi 2016-11-18 15:56:22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已经为私人投资大规模农业耕作扫清了道路,宣布对土地权利进行改革,这将把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农业引入一个新时代。走向企业化耕作之举意在解决中国农村两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务农者年龄迅速上升以及农村大量零散农田收成不高,同时适应共产党对于土地个人私有制的反对。

中国禁止买卖农田的禁令与北京把数以百万计的小块土地整合成大型农场的目标存在冲突。农民并不拥有土地,他们通过数十年期限的租约向村集体租借土地。法律上的巧妙运作已经允许农民个体临时转让土地租约。现在,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改进措施,村子可以将其土地集体转让给企业以换取每年的报偿。农业部长韩长赋近日说:“通过设计这一制度,集体所有制和土地经营关系将保持稳定。”

今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安徽省小岗村的走访提高了人们对改革的预期。小岗村农民在1978年曾大胆地秘密分田到户,引发了结束普遍粮食短缺的土地改革,习近平是在改革者陈锡文的陪同下走访小岗村的,后者多年来一直提倡农民自愿转让土地租约以逐渐提升耕作规模的主张。(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