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鞍托起的游牧文明

yangguangbaodao 2016-11-08 17:15:30 伊力奇/文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蒙古民族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成吉思汗和元朝时代横跨欧亚的广袤土地,都是马蹄耕耘的。游牧文明的历史和荣光,有一笔要重重记在马鞍的账上。

历史与马背

蒙古族是马背民族。从五、六岁开始骑马,到七、八十岁只要能爬上马背,照样能奔走驰骋。马背几乎是蒙古人的全部生活。蒙古人离开马背,如鸟之失翼,车之折轮,英雄失去用武之地。但是,英雄与骏马,是靠马鞍连接在一起的,只有当马鞍把他(它)们联结在一起时,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古老的岩画和历史研究已经证明,早在1万年前,人类刚刚进入新石器时代,就开始驯养野兽,把它们变成自己的牲畜和骑乘。那时候还没有鞍辔,牧人或者猎人都是骣骑。但是到了公元前300年,匈奴的骑兵和马鞍已经相当精良,赵武灵王靠着学习匈奴,胡服骑射,富国强兵,成为一方霸主。后来成吉思汗的铁骑雄风,曾经席卷欧亚,耕耘过半个世界。马背就是蒙古人的摇篮,马背就是蒙古人的天下,马鞍和马鞍具功不可没。

地位与概况

骏马的地位崇高,自然也提高了马鞍的身价。蒙古牧人做好一副称心如意的马鞍,就像汉族农民买到一块土地一样,那是非常惬意和隆重的事情。一匹训练有素的快马,配上一副雕花镶银的马鞍,一下便抬高了主人的身价。马鞍的优劣,是主人身份和地位的体现。不用看人,只要看看他的坐骑和马上的装扮,就可以知道主人概况。这种浓厚的社会氛围和历史传统,创造了辉煌的马鞍文化。从现在流传在蒙古各地的马鞍来看,搜集起来完全可以形成一个马鞍博物馆。

就马鞍的材质区分,就有金马鞍、银马鞍、铜马鞍、景泰兰马鞍、檀香木马鞍等。由于地域和背景不同,形制也多种多样。从裸鞍来讲,是全木制成。有的鞍鞒高耸,厚且高大,有的只是两个小片,全部鞍木都用牛皮包裹起来,玲珑而光滑;同时又分实用型、豪华型;还有用于赛马、狩猎、战争的马鞍,样式又有不同,以及小巧华丽的坤鞍等,不一而足。马鞍的形状十分讲究,民族特点极为浓厚。

特点与构造

蒙古马鞍的制作,是木工、皮毛、金属,甚至刺绣等多种工艺的综合。对于蒙古马鞍的长处,宋朝人彭大雅在其名著《黑鞑事略》中,就有精辟的论述:“其鞍辔轻简,以便驰骋,重不盈七八斤,鞍之雁翅,前竖而后平,故折旋而膊不伤;镫圆,故足中立而不偏;底阔,故靴易入。缀镫之革,手揉而不硝,灌以羊脂,故受雨而不断烂,阔才逾一寸,长不逮四总,故立马转身至顺。”经过千百年的锤炼,蒙古马鞍具的制造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有自己生生不息的传承人。兰州的景泰蓝马鞍、多伦马鞍、科左后旗的军鞍,都曾经是当时的名牌。科左后旗制作的马鞍,曾经支持过僧格林沁消灭八国联军。

马鞍的工艺不断地变化,远不像人们想像的那般容易。民间没有模具和机器,全凭匠人的眼力和经验来完成,可以说是一种绝活。这也是民间手工艺的神秘性和个人风格所在。

蒙古族分布地域辽阔,各地的气候、地理、文化背景和周围民族的影响都不同,表现在马鞍上面,也显得丰富多彩。山区的马鞍,一般都带有后鞦,防止下山时马鞍向前滑脱。巴尔虎的马鞍,前后鞍鞒低,底座宽大,所用银饰极多,图案别致。有的地方,即使一个部族,马鞍方面也有微小的差异。仅一户人家,平日和喜贺那达慕上使用的马鞍,也分朴素和华丽、廉价和昂贵。

礼俗和讲究

在以骏马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时代,不论王公贵族和普通百姓,都把马鞍看得非常重要。为了做一副称心如意的马鞍,他们甚至要准备好多年。一副普通牧民的马鞍,大抵也能换几头带犊乳牛、带驹骒马。每当做成一副好马鞍时,牧民就要选择良辰吉日,把左邻右舍和亲戚请来,大摆宴席,加以祝赞。祝赞人手捧哈达,让主人牵着那匹备好新鞍的骏马,把马鞍的所有部件,都要一一涂抹,一一祝赞。参加祝赞马鞍的邻居也要带好伴手礼,十分隆重。各地的马鞍祝词千姿百态,宴会的风俗各不相同。

回首历史,马鞍的发明,伴随着蒙古人渡过了无数个孤寂的游牧生活,征服了远方异族他乡的广袤土地。更重要的是,当蒙古人坐到马鞍上与马一同驰骋辽阔草原时,蒙古人才最为踏实,这才是他们真实的生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