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设计讲堂”火热开讲韩望喜、吴洪等大咖分享设计乐趣

pinweiyuedu 2016-11-08 17:14:18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金秋10月,有着“设计之都”之美誉的深圳又到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近日,深圳市创意设计界传来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由深圳设计周组委会主办、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陈宋品牌顾问策划的“设计讲堂”日前在深圳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正式拉开序幕。

10月15日下午,深圳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十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由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主持的首场“设计讲堂”火热开讲。深圳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博士和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作为首期讲座嘉宾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创意设计的心得与理念。韩望喜博士以《善意设计,美生于心》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哲学中的“仁”“善”“美”“用”与设计师的内心力量的密切联系。吴洪院长以《信息、智能、交互、体验——智本社会设计话语》为题,分享了当下设计最前沿的热门话题。随后是嘉宾的对谈环节以及观众提问互动,活动现场不时激荡出创新与智慧的火花。

“设计讲堂”汇聚了深圳最顶尖的设计力量

“设计讲堂”作为首届深圳设计周的预热活动之一,汇聚了深圳最顶尖的设计力量。其以本届深圳设计周口号“设计创造未来”为主题,邀请到12位来自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的设计大咖,通过讲座和对谈的形式,分享他们与深圳的设计故事。从设计故事去感知深圳的活力变迁,从设计创造探索深圳城市发展。

作为首期讲座嘉宾,韩望喜博士以《善意设计,美生于心》为主题,讲述了哲学中“善”“仁”“美”“用”与设计师的内心力量的密切联系。他说:“美轮美奂的建筑,要美轮美奂的心才能唤醒,一切设计皆当如此。所谓善意的设计,要心里充满爱和善意,要以人为本。”他还向大家强调了“学识、心灵、视野、胸怀”对设计师的重要性,“设计师要与物同游,与物同春。要心物交融,达到鬼斧神工的境界。”他的论述从设计空间转为设计时间,阐述了如同“象”一般万千变化、无量无边的思考对于设计表达的重要性,使在场的观众对于设计和人生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

吴洪院长则以《网络、智能、交互、体验——智本社会设计话语》为主题,分享了当下设计最前沿的热门话题。他说:“艺术应该再生,新的再生是将传统的精神层面与现代的物质世界的有机结合。”他用“智慧社会的来临”来诠释自己的主题。在他看来,智慧社会有几个主要特征,分别为:智慧为王;每个人的大脑都是智慧的生产车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公司;个人姓名可以是自己的品牌。

让创意和设计成为深圳发展的新动能

据了解,深圳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中国第一座“设计之都”,举办过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GDC平面设计在中国、创意十二月等大型设计类活动。创新氛围浓郁的深圳现在已经成为设计师的“福地”。如何以设计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以设计堆叠出千万种发展模式,这不仅是关乎设计的未来,更是关乎对每个设计人影响至深的社会图景的未来。

记者在此次“设计讲堂”上了解到,深圳设计周是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组织,深圳各设计行业专业协会、设计机构、设计院校、各区宣传文化系统共同承办的大型国际性设计盛会。首届设计周将于2017年4月举办,以“设计创造未来”为主题。此次开讲的“设计讲堂”便是深圳设计周的预热活动之一。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设计讲堂”,能吸引到更多的设计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和体验创意设计的先进理念与无穷乐趣。

据悉,此次活动将从10月15日持续至11月19日,每周六下午进行。下期将邀请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创建合伙人刘晓都与深圳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SIID)会长倪阳通过“个人的独解,二人的对谈,众人的思辨”,拓宽深圳设计的未来,引领深圳设计的新风向。

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告诉记者,深圳设计周旨在建立一个全球设计界沟通交流的舞台,从而对城市的产业转型和区域化发展产生指导作用。同时,打造出一个设计成果展示及交易平台、设计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品牌推广平台和大众设计教育平台,力争造就出一批设计周的品牌项目,带动深圳设计产业整体发展,从而提升深圳城市国际影响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