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6全国双创周成功举办 深圳创响中国

yangguangbaodao 2016-11-08 17:12:41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10月12日上午,深圳湾创业广场旗帜飞扬,随着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17位“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站创业代表共同启动按纽,万众期待和瞩目的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全国双创周”)正式拉开了帷幕。本届双创周汇聚了全球近百位创新创业领域的精英代表参与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等活动,这也是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次落户特区深圳。

全面展示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风貌

12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广东省长朱小丹,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长许勤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万钢对双创活动周开幕表示祝贺。他说,高新技术产业逐渐成为双创发展排头兵,各类专业化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正显现,并呈现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逐步形成等显著特点。万钢表示,双创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了社会就业,成就千千万万年轻人的梦想。不过,创业从来就不是一个平缓的大道,也不会一路顺风,成功的创业者都曾经历过风浪,但正因如此,才提升了实力,锻炼了毅力,培育了品格,实现了自身和社会的价值。他呼吁,全社会应支持和关心这些双创人士,把他们的实力变成下一步新的起点。

徐绍史表示,全国双创活动周为广大创客提供创业创新的思想经验交流平台,多角度、宽视野地向社会集中汇报展示各地区各行业的双创成果,全面展示了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风貌。

朱小丹表示,今年1-8月,广东省新登记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增长33.4%和71.9%。2015年全省促进创业23.5万人,其中,引领大学生成功创业1.54万人。广东全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构建有利于双创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市场环境,使创新创业成为推动广东省发展的强大引擎。他期待,国内外广大创新创业者来粤施展才华,在广东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努力拼搏,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马兴瑞主持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他说,全国双创周活动的主会场落在深圳,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他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启动仪式上,徐绍史向深圳市授予双创会旗,许勤接受旗帜。

李克强总理参观全国双创周相关主题展示

10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考察,参观创新创业主题展示,为创新创业者加油鼓劲,并召开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与中外顶级创客领袖共话“双创”。

走进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年轻创业者簇拥着总理求合影。“我们是做全景相机的,您和我们全体创业者拍张全景照片吧!”李克强欣然答应。他说,众多创业者聚集起来,显示出我们国家民族创造的智慧和力量。创意无极限,创业无止境。希望你们把创意脚踏实地变为现实。

李克强总理来到腾讯展台前,应公司创始人马化腾邀请,点击触屏为创业者“发红包”。随后大屏幕上不断显示有人成功领取1000元。这种红包共计100万个,可用于购买商标注册、社保代缴等企业服务,助力扶持创业创新。

“总理,我们这个手势是听障人国际手势,表示‘爱’的意思。”在一位听障创业团队负责人示范下,总理也打出同一手势。这是双创周深圳会场上动人的一幕。李克强对这一创业团队给予特殊关注,并应邀在“关爱听障人创业”画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深圳光启集团展位,李克强总理足足逗留了5分钟,他听取了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的汇报,包括光启的创业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光启集团在超材料、空间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等。此次双创周,光启集团展出了光启新型空间技术的最新进展,包括“旅行者”2号主舱实物和低成本绿色运输平台“太阳方舟”的模型。刘若鹏告诉记者,“总理对超材料技术的科学研究十分感兴趣,仔细询问了超材料技术的基础材料是什么、英文名是什么以及超材料技术原理等专业问题,还询问了光启创始团队在《自然》杂志上所发表的超材料技术论文。”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深圳主持召开了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知名创客进行了一场创新思想的碰撞。腾讯公司马化腾、苹果公司库克、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威格曼、阿里巴巴集团马云等先后发言。

南山双创成果闪耀双创周

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10月12日,在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深圳湾创业广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区长王强代表深圳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深圳基本情况,在南山主题展位展示的南山区创业创新领域的创客工坊、智能机器人等双创成果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据了解,本次双创周南山区共有122家单位参与国家与深圳展区,数量居全国各区县之首。双创周期间在深圳举办的各类活动共有48场,其中在南山辖区内举办的共有15场,其中8场由南山区举办,占全市总数的1/6,居全市各区之首。在双创周举行之际,《南山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也正式面世,九大任务将助推南山打造双创示范基地的样本,也助力南山朝着建设世界级创新之都的目标迈进。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南山的参展项目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一个是“众”,一个是“新”。一方面,参展单位的多样性落实了国家对于双创的“众”字要求。参展单位中有代表着行业龙头的腾讯等企业,也有央企国企在南山的项目如航天科工、中国电信等,也有代表着高等院校和新型研发机构的清华大学i-space、光启研究院等,还有代表着草根创业的民营科技企业如声活、绿诺等。这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类型创新主体创业创新的活力,以及南山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另一方面,体现出“新”字。比如发布南山双创地图,归纳“一核六区”(深圳湾核心区及前海、蛇口、科技园、华侨城、大学城、中部六大片区)为主要范围;以创业苗圃、孵化器、产业园与加速器、双创服务平台四类空间布局为线索,全面展示了南山190多家众创空间建设成效。再比如推出双创人物系列介绍,以双创江湖门派的演绎手法,戏说不同地域双创文化的差异特点,并对连续创业者、境外创投人、学者型创业者、斜杠青年、创业服务者等几大类人群进行专访,讲述创业故事,弘扬双创文化。在双创周期间,众多含有国际元素的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竞相亮相。据介绍,目前南山区汇聚创客6000余人,有近200家众创空间,且80%以上由企业为主体构建。深圳南山区正向“世界级创新之都”、“中国硅谷”大步迈进。

深圳湾主会场周末人如春潮

市民热捧双创周

10月15日,周末的深圳湾畔,阳光灿烂。比阳光更热烈的,是深圳市民参观双创活动周的热情。记者发现,周六全天,一拨又一拨的市民前往双创活动周的深圳湾主会场,各入口从早到晚大排长龙,各展场从开门到闭馆一直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全家大小齐出动,前来欣赏双创成果,抓住难得的体验和学习机会。也有不少普通观众问细节、看门道,让展出方连连感叹深圳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眼界都“很不一般”。

从滨海大道走进深圳湾创业广场背后的露天展场,刚一拐弯,就有一阵阵巨大声浪传来。这里的机器人竞技区是主会场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或唱歌跳舞、或扫地种菜、或与人聊天卖萌。其他各展位也都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参观者。市民纷纷表示,双创周真是开眼界、长知识的好去处。

“真的是零距离接触,太过瘾了!机器人原来这么贴近生活,学到了不少知识。”深圳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平在机器人竞技区待了两个多小时,他说公司的好多员工都来参观了,感觉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家住深圳福田区景新花园的郭伟带着在景秀小学上学的儿子郭承昕,周末在会场逛了一天。父子俩在深圳国际创客成果展演区花的时间最多,午饭就在展馆旁的咖啡馆买了两份三明治。“双创周的活动是在太精彩了,孩子逛得不愿意出来,舍不得把时间浪费在吃饭上。”郭伟告诉记者。

在双创周的各处会场里,像郭先生一样带孩子体验、学习的情形,随处可见。一次次的体验互动,一回回的亲手把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这些原本抽象的概念在深圳孩子们的眼前和心中都鲜活起来。来自深圳本土年轻的大学生代表、深职院的陈建勋同学说,看到许多小学生、中学生及大学生都来双创周体验高科技和智能产品,感觉“中国创新”肯定会更火。

双创活动周主会场内,中外16家无人机企业争奇斗艳。数以千计的观众,亲身体验试飞。全球第一款开源桌面机械臂、全球最薄的可弯曲折叠柔性屏幕、Fab Lab 2.0成果展、AR、VR互动体验等精彩展演和互动体验,让市民纷纷流连忘返。

交易额超百亿  深圳强大“双创”能力赢得世界尊敬

“少年壮志当拿云”,经过一周的狂欢,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体活动于10月18日下午降下帷幕。7天来,深圳成为一座中外创客瞩目的创新之城。在“众”、“创”、“融”的汇流下,深圳建设国际创客中心的步伐更为坚实有力。

据主办方统计,本届全国双创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市民参与,其中仅设在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就累计接待参展商、创客、观众超过50万人次,参与此次双创周的创新企业超过200家,各类科技成果展品超过400项,涉及全国26个省市地区,意向交易额超过100亿元。

同期举行的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体活动共有51个系列活动,分为主题展示、互动交流系列活动两大板块,展示部分包括深圳双创项目成果展示和国际创客成果展演两大板块,共有289个单位参展,展品数量1200余件。互动交流系列活动共有169场,包括展览18场,论坛28场,路演与比赛21场,讲座100场等。

作为今年双创活动周的重头戏,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公司主席马化腾、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席拉夫·威格曼等在内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顶级创客悉数亮相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探讨双创发展新的业态和模式,分享全球创客最新发展理念,及时推动双创理论交流和观点碰撞。一时之间,“深圳”、“双创”、“创新大咖”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此次双创活动周,苹果CEO蒂姆·库克带着大礼抵达深圳,宣布将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显示出苹果这样的世界级高科技企业深度融入中国以及深圳的强烈诉求。而此举也更加凸显出深圳在中国高新科技以及创新创业领域的独特地位,以及苹果对深圳作为双创之城的高度信任与倚重。苹果在深圳布局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信号,足以证明深圳城市创新力与创业力已经达到国际级水准,在与世界级企业的对话与合作共赢中更加具备影响力与主导性。

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创”已经成为深圳城市精神中最生动鲜活也最恢弘磅礴的部分。“双创”激情迸发,深圳因新经济和新动能而赢得世界尊敬。一座万众创造不息、万企生龙活虎的“双创之城”,必将创造无限可能,必将拥有无可限量的未来,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军之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