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居住证能否撼动户籍制度

yangguangjujiao 2016-11-08 17:06:32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身为上海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长,鲍远宝知道,自己的学校“离关门不远了”。3年来,招生成了他最头疼的事情。一边是日益空荡的校园,一边是在办公室落泪的家长,恳求他想想办法收留孩子入学。将这些孩子挡在门外的,并非是紧张的学位,而是一张卡片大小的《上海市居住证》。

国务院下发普及居住证制度的通知中,并没有涉及提供相应社会服务等问题,即居住证的具体实施是由地方政府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来主导的,一旦有变,随时可以取消承诺,将外来者打回“二等公民”的原形。

当前居住证的宣传设想是让非户籍人口凭此能享有部分城市福利,逐步缩小与户籍人口福利的差距。但实际上,户籍改革的目标应该是淡化其备受争议的福利配置功能,即将城市福利与户籍脱钩,让户籍仅仅变成一种登记身份的制度。而当前的居住证制度仍然是将证与福利捆绑,沿用旧思路,并无创新,甚至与户籍改革目标背道而驰。

城乡割裂的户籍二元制度在中国备受诟病许久,呼吁废除户籍制度的声音不在少数,但制度改革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多地实行的居住证代替暂住证政策,被视为制度破冰的重要一步,但居住证能否撼动户籍制度还需拭目以待。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