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财政部重申中国未操纵货币

banyuesudi 2016-11-08 16:40:25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货币政策或许是美国总统竞选中的主要攻击目标。但事实证明,这个亚洲国家进一步远离了“货币操纵者”的称号,还不如德国、日本甚至瑞士名副其实。这是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得出的结论,美国财政部一年两次评估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政策,以判定是否有国家通过货币贬值获得了“不公正的贸易优势”。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最新报告,称一个国家满足以下三个要求时可称为货币操纵者:该国对美国的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该国经常项目盈余超过GDP的3%;它必须通过多次纯买入外国货币,使外汇额占每年GDP总额的2%以上,从而不断让货币贬值。

中国现在符合“货币操纵”的一个标准。目前没有国家符合三个标准。

对于中国来说,它在最新报告中的变化来源于经常项目盈余,在截至2016年6月的一年里,中国经常项目盈余跌至GDP的2.4%,而截至2015年的一年是3.2%。

下滑的部分原因是因为贸易。作为经常项目主要内容的贸易盈余最近因出口下滑大于进口而减少。尽管货币汇率下跌会让一个国家的出口在全球更加有吸引力,但这只有在存在对那些产品的需求时才行。举例来说,截至2016年8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比上年同期下滑了5.8%。(美国《华尔街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