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精髓

pinweiyuedu 2016-10-21 16:41:17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何培基/原国立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精益求精”一词,最通俗的解释就是“好了还求更好”,“精”字可解为“最好”、“完美”,因而派生出“精致”(精巧细致)、“精微”(精深微妙)、精密(精确细密)、“精巧”(精细巧妙)等词,无一不与“精”字密切相连。而“粗制滥造”则与之相悖,从态度上看,对工作不负责任、草率从事;从产品质量上言,不讲究质量,制作粗劣。

先举两个生活小事作例。茶叶蛋与盐水蛋有何区别?台湾阿里山下有一专卖茶叶蛋的摊档名扬遐迩,摊主为一老阿婆,其产品茶叶蛋每天能卖出千个以上,供不应求。论质量色泽红润,香味四溢。究其原因,她在接受报社专访时,如实道出其中奥秘:要做到形、色、香、味四者均佳,一精选食材,个头要大,质地新鲜;二注重工序,先洗净、次细敲(使蛋壳呈吸入香味的细纹),配足香菇、五香等辅料,终制作成色泽红润、香飘阿里山畔的地道茶叶蛋,足见老阿婆的“匠心”。而坊间小食店的“盐水蛋”,食材没经洗净便倒入装上粗劣茶梗及粗盐的铁锅熬煮,其产品颜色乌黑、其味干涩难咽。其区别就在于“精细”与“粗劣”。

同样是小食,惊动BBC的上海“阿大葱油饼”,因保持“老上海美味”,食客队伍从小弄堂排队到茂名南路足足有百米。阿大原名吴根城,这位“饼匠”做葱油饼前后34年,台港商家要付他三万元月工资,只求“阿大葱油饼”这块招牌,被他婉拒。他坦言:30年的阿大招牌不能“变味”,奥秘就在“慢工出细活”。这里的“慢工”就是“精益求精”,而“细活“即“精品”。

再说,史上记载的核舟,在一颗菓核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台北故宫珍藏的大白菜玉雕,其色其状宛如实物;微雕上的发丝刻上的千家诗,字字娟秀可辨……究其成因,皆为匠人的精雕细镂。由此可见,精益求精之要义,推而言之,精益求精,乃工匠精神的精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何谓“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极致;不惜花费精力、孜孜不倦、把产品质量从99%提高到99.99%;严谨、一丝不苟,以精妙绝伦的工程技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出行业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再以科技高端产品为例。广东东莞昆山科森公司,专事生产医疗微创手术设备,精密度要求高,产品误差要控制在5微米以内,而检具误差必须控制在1微米以内,比在头发丝上刻字还难。该公司坦承:如果做不到100%完美,至少要不断向它靠近。在科森人眼里,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把品质从99%提升到99.99%。其间涵养着一种专注和创新精神。(见《中国青年报》2016.9.20第四版)

举世瞩目的“中国天眼”,是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今年9月25日在贵州落成启用,习总书记特致信祝贺。“天眼”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耗时22年,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泸宇钢机公司承建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关键部件环形支撑圈梁,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建成。该工程属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有30个足球场大,其钢结构环形圈梁高60多米,其钢结构的制造、安装精度、难度,远远超出钢结构技术国家标准,精密程度达到大型天文仪器设备的要求。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大窝凼中安装50根像巨塔一样的格构柱,低的6.4米,高的50.4米,其中有40根完全被安装在垂直山体上,其难度可以想见。在整个建设工程当中,采用机械、半机械、人工等各种方法,化解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保证50根结构柱顺利安装完成,充分显示了泸宁钢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工人们高超的技能,用“工匠精神”撑起了世纪工程。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代表着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凝神专一的创新精神。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精益求精就是工匠精神的精髓。要提质,要增效,就必须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