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乌仁娜:音乐应如自然

pinweiyuedu 2016-10-21 16:39:04 伊力奇/文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的乌仁娜,是蒙古族音乐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代表之一。她用自己跨越四个八度的声音,将流淌在蒙古族血脉中对故乡的留念和对自然的热爱,讲述给世界各个民族。她和图瓦女歌手珊蔻被俄罗斯乐评人誉为“亚洲女高音双姝”。

作为蒙古族音乐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代表之一,乌仁娜用自由而传统的方式演唱,在趋于同化的音乐世界里发出自己民族的声音。

她并不解释自己的音乐。“观众问我,这首歌唱的是什么意思。我会反问他们,你在其中听到什么,感受到什么。”对乌仁娜来说,自己用歌声讲述的故事,需要所有聆听的人用心的手指去揭开封面,读到自己的真理。

“而每个人都是如此丰富。同一首歌,他们给我的答案都不一样。”她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回答。脸上泛起的笑容,像掠过草原的光与风。

“用心、灵魂、真诚与智慧,融合了自我生命体验的,才是真正生命力强的音乐。”乌仁娜说。在这个草原女儿看来,音乐应该和自然一样,在自己的法则下运转生长,与世界不相违逆。“不去破坏原本好的东西,这才是生命力所在。”

音乐本身就是自由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唱歌的人的声音是自由的。蒙古族所有人的声音,在他们出生的时候像草原一样敞开。

“我很尊重自然,热爱自然。我歌里面很多写大自然和人类生活,和我观察世界的一些感受与哲学。自然拥有自己的灵性与力量。我不能说它拥有某一种具体的神性,自然太广大,充满了各种力量。我也希望自己的音乐能负载这些力量。”

草原、动物、大树、树根……她反复以最熟悉的自然为喻,讲述自己同音乐、故乡、自然,以及更广阔的天地万物、宇宙轮转之间的微妙关联。幼时姥姥教唱的歌谣,采风时老人家记忆中的旋律……音乐隐藏在话语的每个罅隙,并无锋芒,却也无所不在。如同草原上吹来亘古的风,和水草花叶相应和,才显现自己的存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