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蹄与雁阵》

pinweiyuedu 2016-10-21 16:38:43 伊 凡/文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马蹄与雁阵》这部诗选表达着现代蒙古族诗人对草原的爱、生命体验及他们对现代世界的感受。其中,共选入9位当代蒙古族诗人的作品。本文将走进其中几位诗人的精神世界。

辽阔的天地:

金莲川的秋天

勒·敖斯儿

一个朝代的影,在秋风秋雨中……

金莲川的金莲,早已凋零,又是一丝秋风

吹乱了草丛,草原深处还有两朵三朵金莲

时明时暗,宛如灰烬里的火星

金莲川的秋天,多风多雨

还有一点多情

诗人的笔下,人与万物都是自然的孩子,顺适安闲。这首诗里,草原是仁爱的母亲,她应有尽有,却也一无所有。诗人对草原文明的认识正来自于一种“源始性”。

爱情和自由:

爱之歌

特·思沁

我爱上了!我的爱,为你滴落着

成长一支歌,或许,歌声就这样回荡起来

可别摔碎了哟,掷到石头上

不!她不会摔碎,她习惯于踩着死亡大笑

诗人坚决否认了爱易碎,坚信爱永恒,并说爱会踩着死亡大笑。诗人以蒙古人特有的奔放、自由的气质,藐视一切。这亦或是最自然的爱情表达。

现代性及其他

除了自然与爱情的主题之外,几位蒙古族诗人都无一不对现代性有所表现。在这一方面,比较现代汉语诗来说,他们的写作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简单质朴,较多散文化的手法。

长调

宝音贺希格

有人问我,长调歌词为什么那么短

我说,几缕炊烟足以支撑一片蓝天

有人问我,长调究竟唱给谁听

我说,唱者是在确认无限中的自己

有人问我,长调为什么那么悲凉

我说,欢乐没有必要那么悠长

毡房,炊烟,悠扬的马头琴,这些承传下来的习俗是否在很多人看来过于陈旧,是否变得不可理解,民族的文化被抛弃了多少?世事的更新让人瞠目结舌,让人迷惑。诗人的回答是我们在确认“无限中的自己”,并不愿舍弃根本,随波逐流。

诗者天地之心。这九位蒙古族诗人通过自身的创作,为我们展现了蒙古族的草原文化的别样风景。他们在世间深处浅吟低唱,陪伴着我们,抚慰我们的灵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