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菲律宾新总统在中美之间搞平衡

banyuesudi 2016-10-21 16:16:04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完全不同于前任总统阿基诺,对盟友美国一次次出口不逊;另一方面,菲律宾与中国因南海仲裁案而“冰冻”的关系出现解冻的迹象。有菲律宾学者指出,杜特尔特玩的是前总统阿罗约执政时期的老把戏——在美中之间寻求平衡。

此前,菲律宾外长雅赛到华盛顿,为美菲同盟出现的新危机救火,他在重申菲律宾信守美菲同盟的同时,也强调,菲律宾希望追求一种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说:“我想强调一下,即便是我们想与我们的邻国,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内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这并不代表我们会疏远其他国家。这也是我们所说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内涵,这也是我们的宪法所规定的,我们希望与所有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

外界评论,雅赛的这番话表示,菲律宾希望与中国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雷纳托·克鲁兹·德·卡斯特罗说,其实杜特尔特现在所做的是一个平衡的老把戏,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政府时期已经玩过。“我想现政府目前的做法可以追溯到阿罗约总统时期,试图在玩平衡大国游戏。对哪个大国都不太接近,与他们都保持距离,希望最终能将他们平衡。这样的做法,不仅会影响美菲的安全关系,甚至也会影响菲律宾与日本的安全伙伴关系。”(摘自美国之音电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