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规与民意

yangguangjingpin 2016-10-21 16:06:21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10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公布了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京沪深三地均拟对网约车增加轴距要求,京沪二地拟规定网约车司机具有本地户籍,深圳拟要求司机具有本地户籍或持有居住证,广州拟规定驾驶员具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且是一年内的新车。四地细则显示,“对网约车管理趋严”似乎成为共识。

北上广深相继出台的网约车细则,自然有其道理,比如治理“城市病”,比如让市民出行更舒适安全。但不管这些道理有没有道理,结果却是这些细则让网约车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最后把这个市场给“捧杀”了。

除了户籍和牌照的限制,细则对于车型和车况也有限制,比如京沪深三地就对网约车轴距做出了要求,按照轴距要求,能够作为网约车的汽车最差也要是中级车才行。中级车就是我们常说的B级车,比如迈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这些车。而那些更为普及的速腾、宝来、捷达、卡罗拉们,则被拒之门外。

这种既“限车”又“限人”的规定,无疑将给新兴的网约车行业造成巨大影响。如滴滴出行在回应中表示,以上海为例,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而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相关统计数据若属实,表明目前(上海)从事网约车的车和人,大部分不符合细则要求。这意味着,数量庞大的网约车司机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命运。

但滴滴披露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地方管理部门的担忧。仅上海一地就有41万名网约车司机,哪怕排除那些已激活账户但未真正运营的人员,这一数字也非常可观。这意味着,为数不少的网约车司机与车辆,尚未正式纳入法规监管范畴。不排除部分网约车司机为新增外来人员,这也将对一线城市造成一定人口压力。此外,网约车数量越多,对传统出租车冲击越大,管理部门也就越难以平衡各方利益。相信这些都是京沪津等地欲图严控网约车的原因。

但这么做并非一劳永逸,甚至可能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价。新兴的网约车行业,目前已聚集和产生数量庞大的就业人群,这些人若不能再从事这一行业,他们该怎么办?更何况,提高人和车的准入门槛,也不可能让网约车行业消失。作为分享经济的成功典范,网约车行业不仅已经站稳脚跟,也赢得了公众的认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当人们已习惯了打“滴”出行,并从中感受到了好处,就不可能再走回头路。

近期以来,滴滴等出行平台不时曝出大幅提价、服务变差等负面消息,说明网约车确实需要规范。但规范不是扼杀,提高准入门槛更不等于筑起规制的高墙。目前,各地发布的细则均为征求意见稿,不妨在这基础上多进行市场调研,多听取民意,以求最大的共赢公约数,而不能过于武断,急匆匆推出可能有悖于社会进步、损害公众利益、影响部门形象的措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