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死亡是英雄的终极浪漫

pinweiyuedu 2016-10-21 16:03:28 韩浩月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黑海夺金》是个引人遐想的片名,凭借片名,也能轻松推断出它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冒险、寻宝、惊悚、悬疑……这些市场主流元素都在。由于许多场景拍摄于潜艇里,又让影片多了些神秘性。

剥离掉那些商业看点,《黑海夺金》方才流露出金子一样的内核,它简直是拍给处在中年危机时期的男观众的一部电影,那种无奈之后的决绝,窝囊之后的勇敢,因疯狂而产生的激情,以及冲动之后衍生的温情……无不暗合中年男人的心态。

年轻时外形英俊的裘德·洛,在《黑海夺金》中饰演了一位人们在生活中常会遇到的男人,他离婚了,老婆带着女儿嫁给了一个有钱人;他过着孤独但也算自由的单身生活,但突如其来的裁员把他逼到生存的边际;在面对靠酒精麻醉与走上暴力犯罪这两个极端选择时,他都选择了说NO,而走上了另外一条属于男人的道路——重新证实自己的价值。

裘德·洛饰演的这个男人,是个走向苍老的前潜艇船长。中年男人在变成老年男人的过程中,想要反戈一击,前提是他得有两把刷子。这位潜艇船长不但熟悉掌控架势潜艇,还有非凡的组织与管理能力,被辞退后的他,英雄之心反而被激起,因而答应了一桩极为冒险但回报丰厚的工作,打捞沉在黑海海底价值两亿美金的黄金。

《黑海夺金》从头到尾,都是裘德·洛的独角戏,故事的主旨,也都是在叙述一个中年男人的心灵危机,通过情节设置,船长走上了一条“必须得死”的绝路,因此影片的格局才能得到拓展,立意才能得到升华。《黑海夺金》的结局是出人意料的、非商业的,是个人文化的结局,这也是这部影片的可贵之处。

死亡确实是一种终极的浪漫。

对于少年来说,危险是一种浪漫。而在中年人看来,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船长在长期平淡生活的磨损下,已经丢失了触碰危险的愿望,自然也就多年与浪漫无关。他之所以踏上那艘破旧的潜艇,一方面是为了想要赚钱拯救自己的自尊,另一方面,是心灵最深处对浪漫的渴望促使他下了决定。夺金是一种因为收获而狂喜的浪漫,求生是一种因抗争带来的刺激与浪漫,而死亡确实是一种终极的浪漫,东西方的文化传统里,战死沙场就一直被认为是男人的荣耀。船长死在他的战场上,于是,他的贫困、自尊、心灵危机等等,都被一场死亡所救赎。

船长是英雄。英雄无论是生还是死,结局都是浪漫的。导演麦克唐纳给日常生活中那些精神萎靡的中年男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虽然绝大多数男人不具备开潜艇这样的技能,但多多少少,都还有别样的一把两把刷子吧。别让你的刷子只能刷昨晚晚饭后的锅,而脚踏实地地再去做一些事情,去追求一些未能实现的愿望,去证实一下一直未被证明的自身价值——这才是《黑海夺金》最励志的价值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