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爱深圳多彩毕节携手迈小康

yangguangbaodao 2016-10-21 15:56:48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在中国东南的大海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特区;毕节,中国唯一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曾经因经济落后、生态恶化等而患有严重的“贫血”症,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多年来,中央“对口帮扶”的重大决策,把云贵高原上的毕节与开放前沿的深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地建立起山海般的兄弟情谊。自1996年深圳对口帮扶毕节以来,转眼已历20年,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和毕节人民奋发进取下,如今的毕节,山海苍莽,万壑竞秀,千溪争流,人文荟萃,不仅是名洞之乡、花的世界、鸟的乐园、还是湖的长廊和养生天堂。她高峡出平湖,牵起串串明珠,璀璨辉煌映乌江……

毕节续写了深圳飞速发展的史话

8月22日至26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记协组织安排下以及毕节市委宣传部、外宣办、扶贫办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本刊记者随同港澳驻深圳媒体采访团赴贵州毕节采访。连续5天,大家马不停蹄,先后到访毕节七星关区、金海湖新区、赫章县、大方县、百里杜鹃、黔西县、织金县等地,行程近3000公里。

在毕节同心展览馆、职业教育城、毕节·深圳智慧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我们探访毕节试验区的改革经验及发展成果;在赫章大韭菜坪“天上花海”景区、大方宣慰府、奢香博物馆、百里杜鹃彝山花谷旅游度假区、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织金大峡谷、乌江源百里画廊,我们欣赏到毕节旅游扶贫和文化扶贫并举所结出的累累硕果;在赫章县水塘堡乡水潮村、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黔西县杜鹃办事处乌骡坝、“非遗传承”的织金县官寨乡小妥倮苗族村,我们欣喜地看到“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正遍地开花……

通过连续数日采访,我们不仅看到到勤劳朴实的毕节人民在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毕节中取得的新成就,还领略到了洞天福地、花海鹤乡、养生天堂、多彩毕节的无穷魅力……一个日新月异的活力毕节正在加速崛起,一幅企业强、城市美、生态好、百姓富的生动画卷正跃然而出。毕节试验区从曾经经济实力贵州全省挂末,到今天全省排名第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经济落后地区的巨大变化,并续写了深圳飞速发展的史话。通过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深圳对口帮扶给毕节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社会面貌的改变,更重要的还有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所带来的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

金海湖新区:优质职教为脱贫攻坚“强筋健骨”

8月23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金海湖新区职教城参观。在深圳三年出资1500万部分援建的毕节工业学校新校区,只见一栋栋红白相间的教学大楼在蓝天下巍然耸立,教室里窗明几净,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和动手实践。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彭玉祥介绍,职教城作为毕节金海湖新区的重要组团,一直在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如今的职教城整体规划十分有利于增强校企合作,发挥人力资源优势、职教优势和科研优势。毕节工业学校是一个国家级的重点职业学校,新校区一期建成后可以招5000人,目前已经招了800人,三栋深圳援建的教学楼主要用于汽车维修、电子电路等技术培训。目前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还有很多深企前来招工,学生上班后每月可以拿到3000至6000元不等的工资。

来自当地农村、正在学习电子线路板安装技术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家里父母已年迈体弱,弟弟妹妹还在上学,经济比较困难,来职业学校学习不用交学费,每个月只要交200多元的食宿费就够了,而且学校毕业包分配,一出来就有工作,能有工资拿,就会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了。彭玉祥告诉记者,多年来,深圳在资金、智力以及就业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毕节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地许多贫困生通过学习掌握一门技术,从而改善了家里经济条件,实现了学校“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毕节·深圳智慧产业园:长效造血“治本”

脱贫攻坚,不能只靠“输血”,如何增强长效“造血”机能才是关键。深圳以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已经放眼全国配置资源,而承接深圳的产业转移成为毕节产业脱贫的新机遇。2015年11月,深圳市决定将深圳智慧产业园33家企业的制造基地整体转移至毕节经济开发区,建设“毕节·深圳智慧产业园”,签约资金达40亿元。

8月23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毕节经济开发区“毕节·深圳智慧产业园”参观,在贵州诺亚实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将一只只智能家电、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检测、包装、装箱,动作娴熟,井然有序。该公司董事长彭洪友介绍,诺亚的研发和销售在深圳,因为考虑到毕节的人工较深圳便宜三四成,开发区又在租金、水电运输等方面给予了较大优惠,所以公司决定将生产基地迁至毕节,现在公司每天可生产3万副VR眼镜,绝大部分出口美国,每副眼镜售价60美元。公司迁来后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在贵州宝钧皮具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员工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皮具,该公司女工赵小燕悄悄地告诉记者,她就是本地人,以前常年在江浙沪打工,家里老人、孩子照顾不到,她在外非常不放心,现在就在家门口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也不低,家人又能照顾到,多好啊!

据记者了解,“毕节·深圳智慧产业园”的成立不仅是深圳帮助毕节实现产业脱贫的重大举措,同时也被当地政府誉为“毕节实验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实现市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里程碑式的项目”,不仅带动了毕节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助推当地经济驶上快车道,还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

赫章县水塘堡乡水潮村:倾力打造美丽乡村

8月24日,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深圳市委统战部对口帮扶的赫章县水塘堡乡水潮村采访。只见明媚的阳光下,一幢幢崭新靓丽的黔西北民居背山面水、错落有致,一条条通组路、连户路干净整洁,生态广场宽敞平坦,老人们唠着家常,孩童们在开心地嬉闹。湖水清澈,天空蔚蓝,俨然一幅“村在画中,画在村中”的生态农家景象。

“几年前的水潮村,曾是一副灰头土脸的破旧摸样,是深圳倾力帮扶,党委政府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如今村民的生活已大变样:前有观赏湖、后有蔬菜园、住有小康房、出门水泥路,我们的生活怕是连城里人都羡慕。”78岁水潮村村民刘根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在他的眼里,水潮村的变化简直“大得无法形容”。

据水潮村党支部书记余彬介绍,深圳·对口帮扶水潮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于2013年8月正式实施,项目总投资390万元,共改造“黔西北民居”130户,建成生态广场3500平方米,1个“飞石迎宾”的特色寨门,一个水域面积为15亩的“醉仙湖”,一个占地约15亩的山体公园,一个占地约38亩的驿站广场……

靓丽的人居环境、山水风光拉动了水潮村的旅游。余彬介绍,每逢周末,前来水潮村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水潮村村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先后建起了1200亩核桃精品示范基地,茶叶、红花和马铃薯种植基地也,还流转500亩土地进行魔芋连片种植,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2013年,村民的年均收入才2000多元,去年是4000多元,今年预计能达到达6000多元。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水潮村正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她已成为毕节赫章县一张靓丽的名片。

小桥流水布依寨,桃花园里新农村

8月25日,记者们走进黔西县城关镇民族村乌骡坝,映入大家眼帘的是锦绣田园、鲜花盛开、翠绿草坪、雕花围栏、清洁小径,白墙青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好一幅和谐美丽、充满希望的新农村画卷!

据了解,多年以前,乌骡坝是毕节出了名的贫困村,道路泥泞、村民房屋破破烂烂,年人均收入不足两千多元。“提起乌骡坝,有女都不嫁。”是当年对乌骡坝的真实写照。然而改变从2008年开始。当年10月,乌骡坝成为深圳对口帮扶毕节的一个点,首批获得帮扶资金226.3万元和财政扶贫资金220.16万元。乌骡坝社区党工委书记潘波说,一下子得这么大笔资金,他高兴得几天都没睡好觉。“深圳的帮扶资金注入之后,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现在还发展成了观光旅游业为主的‘美丽乡村’,村民们的年均收入翻了好几倍。”潘波欣喜地告诉记者。

小桥流水布依寨,桃花园里新农村。短短几年时间,乌骡坝的路、水、广场、机耕道、农渠、排污管、景观栏、景观亭、净水池、垃圾池等基础配套设施得到完善。现在的乌骡坝,从当初的贫困村,转身变为一个青瓦白墙、阡陌路网、庭院花香的美丽村寨。在72岁的村民杨庆兰宽敞明亮的家里,记者看到雪白的墙上挂着今年3月份中央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到她家参观的照片、她到香港旅游的照片以及子女们去海南游玩的合影。杨庆兰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以前家里穷的时候都揭不开锅,现在呢,住的是政府补贴的新房、有吃有穿,还有钱花,子女们各个都孝顺,她做梦都没有想到现在能过上这样舒心、敞亮的日子,真是睡着了都要笑醒了……

依托织金洞景区,家家都有“上班族”

8月26日,记者们走进毕节“非遗传承”织金县官寨村小妥倮苗寨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参观,只见公司负责人蔡群正带着10多位苗族姑娘埋头绘图、刺绣、蜡染……

据了解,依托日益兴旺的织金洞旅游,这座有102户1012人的苗寨拥有民营经济产业园和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两大“龙头”,在带动村民创业、吸纳就业的同时,还解决周边苗族村寨就业300多人,每年可实现创收1000万元以上,其中小妥倮苗寨创收600多万元。

蔡群一边向记者展示精美的蜡染刺绣工艺品,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她曾经在深圳打工5年,积累了一些创业经验,为了发扬光大祖辈相传的蜡染刺绣技艺和回报家乡人民,后来回到家乡就创建了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现在通过分散与集中制作、集中销售产品的方式,每年带动村民就业约8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现在,寨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实现了创业或就业,不少人家还成为织金洞地质公园合作伙伴。

心手相连战贫困 山海情深绘小康

20年来,深圳携手贵州,同心治穷根、共筑小康梦。20年来,深圳市累计向毕节捐助各类资金5.08亿元,在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智力支持、劳务输出、干部培训、经济协作等方面给予了毕节大力支持和帮助。20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圳助力毕节实现“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的跨越”,为多彩贵州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在深圳对毕节的对口帮扶中,既有直接给钱给物的“输血”方式,又有提高生产力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造血”办法,更有通过解放思想激活自身发展动力的“换血”措施。

20年的倾心帮扶,深圳给毕节留下的,不仅是“输血”、“造血”带来的面貌改变。更重要的是以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代表的“换血”措施带来的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深圳的现在,就是毕节的未来。”一位到毕节考察的深圳企业家说,现在的毕节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和埋头苦干的创业场景,和多年前的深圳没什么两样,“只要毕节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就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