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摩拜单车宕机6小时

yangguangjujiao 2016-10-21 15:55:29 闫 浩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9月19日晚上,在京沪两地引起热议的摩拜单车陷入一场宕机风波之中。

从9月19日下午6点开始,北京地区陆续有乘客反映摩拜单车出现宕机问题,上海地区也有用户表示自己不能解锁新自行车了。

面对用户的疑问,下午6点40分,摩拜单车发布官方微博,解释称“由于当前app访问使用人数过多,导致服务暂不可用,系统将在二十分钟之后恢复正常”;但情况显然并没有在20分钟后好转,直到晚上9点40分左右,摩拜单车才更新微博,称“仍在事故恢复之中,后台服务资源紧张,导致app上可以看到车,却无法开锁,请您暂时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到了晚上10点30分左右,摩拜单车陆续以短信通知的方式告知注册用户目前出现的故障问题。

这并不是摩拜单车第一次宕机。最近一次大的系统故障出现在9月12日晚间,当时摩拜单车出现网络不畅的情况,用户账户数据等无法正常显示。

摩拜单车为什么频频宕机呢?

火爆数据背后的人手不足

9月19日当天,摩拜单车恰好与前海征信达成战略合作,摩拜的用户信用数据,将被纳入前海征信的个人征信系统。那么,是否是由于接入征信系统而导致宕机呢?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说,“和前海只搭好框架协议,之后会进一步进行数据合作,但目前尚未开始,所以这次事故肯定不是接入征信系统原因”。看起来,这更像一个技术故障。

晚上10点50分,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发了一条朋友圈:“抱歉的同时,求1、系统安全高手;2、架构师高手,以应付不断增加的需求”;一位摩拜单车内部人士也这样说,“由于增长特别快,服务器有些不稳定,我们要招更多的人”。

摩拜单车的数据增长确实很快。截至9月19日晚间,摩拜单车在北京地区已经投放了超过1万辆自行车,而摩拜单车在北京地区正式运营的时间是9月1日,当时官方数据显示只投放了3000辆。“北京地区平均每天会投放超过300辆自行车”,摩拜公关负责人也这样表示。相对于上海摩拜近4个月才达到投放1万辆的速度,摩拜在北京地区快了3倍到4倍。

用户数据的日益增长、自行车设备的不断投放,给摩拜单车的团队带来很多挑战,据摩拜介绍,“目前摩拜全体员工规模只有100人左右,且包括运营维护人员。”此次宕机的原因与其说是技术故障,毋宁说是人手不足。直到9月19日凌晨1点,摩拜的本次故障问题才算最终解决,CEO王晓峰终于从会场脱手,发了条朋友圈:“晚安。”

相对摩拜数据增长的速度,摩拜招人的速度看来要加快了。

摩拜单车的运营难题

宕机是火爆增长和人手不足的产物,可运营难题却是摩拜单车与生俱来的痛。与上海不同,北京地区的摩拜单车用户只能在五环以内停车。而摩拜运营人员每天的工作重头,就是将遗落在五环外的车运回来。据摩拜公关负责人称,“北京运营每天会从五环外带回100到200辆车,投放在亮马桥、国贸等重点区域。”

而与将车带回五环内相比,维修更换自行车的成本丝毫不低。目前摩拜单车主要依靠两种渠道确定维修范围,一种通过软件检测,另一种则是通过用户故障举报来实现。在确定哪辆车需要维修后,运营人员会根据不同的故障代码进行检修。摩拜表示,“大部分情况下维修后可上路”,但需要收回替换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位摩拜运营人士透露,北京地区“每天会换回来十几辆车”。

而维修更换之外,被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9月13日,摩拜运营人员通过GPS定位,在昌平区沙河定福庄公交车站附近找到一辆被废品收购站收走的单车;9月18日,摩拜单车公司运营维护人员在昌平的一家小卖铺中,找到一辆车身二维码毁坏的单车。

“这些人并不知道我们能接到自行车的GPS数据,我们提出要取回单车的要求,都自知理亏没有阻挠。”摩拜公关负责人说。这并不是一两起孤例,据北京青年报9月19日援引摩拜单车运营人士消息称,“近一个月以来,摩拜已经发现十多次单车二维码被破坏等恶意行为。”

骑出五环外、单车故障、被偷被盗也许和普通用户离得比较远,“找了十分钟都找不到车”,或许更能代表主流用户的心声。不少用户反映,自己预订的单车根本不在既定位置,“有的甚至停在马路中间,根本无法找寻”。

摩拜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信息中断,GPS不是那么稳定,但这没有办法完全避免。”据了解,这当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一方面,GPS定位技术本身确实有待突破,另一方面,部分用户骑到小区、大院、胡同、停车场中,在高楼的隐蔽中,GPS定位并不会那么精确。“我们不久前发现有十几辆单车停在北京西站停车场,工作人员到达时已经因为长期没人骑处于低电压的状态。”

摩拜单车面临的运营难题,似乎很难依赖于道德解决。在摩拜目前的信用计分体系中,100分为起始分,每次使用单车后规范停放车辆的用户,会获得1分信用分。违规停车、加装私锁、在禁非路段骑行被交警执法时不配合处理等违规行为,经举报查实,将一次扣除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提高到100元/半小时;而即将接入前海个人征信系统也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而未来呢?

“在车辆增加到一定规模、一些固定停车点的形成之后,未来我们希望用户看到车之后再去扫码骑行。”摩拜公关负责人说。

摩拜单车其实是技术创新公司

摩拜会宕机,也有运营难题,但其造成刷屏效应的根基并非虚妄。自上线伊始,摩拜单车就走着与滴滴、Uber不同的的模式,如果说其竞品ofo还有10%的自行车是由用户共享、残存共享经济的意味的话,那么摩拜单车走的是纯粹的分时租赁模式。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摩拜单车的思考更多集中在商业模式上,对于其技术创新的思索却并无太大的声音,这似乎是摩拜人希望看到的局面。在各种公开场合中,摩拜官方对于单车的介绍停留在传统自行车描述语境中:全铝车身、橙色五幅轮毂、防锈;SC-7000航空铝合金,650mpa抗拉强度,A6+防水;采用轴传动和单摆臂,并使用车身一体成型工艺。

外界对于单车本身的好奇心也更多停留在不用打气的防爆胎和没有自行车链条上。而芯片、电路板、互联网协议、GPS和SIM卡以及最为关键的内部自充电体系却少有人提及。

摩拜单车登录上海、北京后,不少用户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留下骑单车好吃力的吐槽,但也有很多人表示,“骑起车来并不觉得特别吃力”。实际上,为了维持GPS等功耗元件消耗,摩拜单车采用了自充电体系,当用户遇到新车或者多日未被租用、电量不够的单车时,需要通过蹬脚踏板来为车体充电,而一旦充满电之后就会释放脚踏板,骑起来就会非常轻松,反之,就会感觉吃力。“在未来的版本中,我们可能会改变一上来就让用户蹬踏充电的设计,比如会让用户在自然状态下骑上500米之后再开始工作。”摩拜公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如何实现人机通讯、是用短信还是用网络等技术细节问题,仍然是摩拜留给看客的迷局。事实上,在摩拜单车在北京试运营的第3天,一家投资公司的CEO,就专门偷窃了一辆摩拜单车来研究其技术构造。

可惜的是,即使有人研究出摩拜单车的技术突破点,造出和摩拜一模一样的车,也很难做到以工业级规模快速标准化生产。摩拜单车在汽车产业集聚、零配件供应链丰富的无锡有了自己的工厂,目前已经出厂超过两万五千辆单车。“我们工厂产能还是有限的,且一辆车成本在3000到5000元之间,随着规模的增加可能成本会降低一点,但目前成本已经逐渐稳定下来,不可能降得再低了。”摩拜表示。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是原GeekCar极客汽车创始人,CEO王晓峰是前Uber上海总经理,研发团队也大多是技术背景出身。摩拜单车就像新闻资讯类中的今日头条一样,本质上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

上海、北京之后的下一步

9月13日,王晓峰在朋友圈发问:“继先后在上海和北京推出服务后,摩拜单车要进入的第三个城市将是哪个呢?”这预示着摩拜在上海和北京站稳脚跟之后,又要向新的城市迈进。而摩拜单车的微博账号可能透露了一切,在上海、北京之后,第三城似乎昭然若揭。摩拜第三城微博账号的注册单位是上海摩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法人正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

这一切看起来如同滴滴的昨日重现,一样的快速增长,一样的受投资人追捧,一样的致力于解决出行需求,一样的面临同级别竞争对手,一样的被人质疑烧钱没利润。

滴滴用4年成为如今的霸主,并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出租车的业态。

摩拜也要面对类似的战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