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限购重启能否遏制“疯狂的楼市”

yangguangjujiao 2016-10-21 15:53:04 江德斌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9月1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文称,将自9月19日起对杭州房地产市场实施住房限购。这是自2014年取消限购之后,杭州再度启用限购政策。之前,苏州、南京、武汉、厦门等城市都相继出台了自己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过大多数城市并没有通过硬性限购的政策来进行调控,而且也更倾向于将市场进行细分,以差异化的手段来调节市场。在杭州之前,真正涉及用直接限购政策来调节房价的有苏州和厦门两个城市。(据9月19日《新京报》)

短短两年的时间,杭州楼市政策再次转向,重启住房限购调控政策,试图遏制日益火爆的楼市。而且不仅仅是杭州,之前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二线城市,均相继出台了调控政策,其中苏州、厦门亦是采取直接限购政策,来控制房价。至于其他没有出台限购政策的二线城市,而是用所谓的差异化手段调节市场,看样子也会扛不住上涨压力,迟早都会跟进。如此一来,以限购为主导的楼市调控政策,将再次回到公众的面前,可是这一次能否遏制“疯狂的楼市”?

“楼市疯了”,这是各地市民对今年楼市的普遍看法。从去年一线城市开始疯狂上涨的房价,已经传导至部分二线城市,“日光盘”重现江湖,炒房客蜂拥而至,各地楼盘被抢购大军疯抢,买房子如同买菜一般平常,令人看得瞠结舌。如今,深圳房价已经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位,而且上涨势头还在延续,似乎看不到天花板。在龙头的榜样作用下,其他城市也相继跟进,开启上涨模式,部分城市呈现出价高量增的行情,去库存效果明显。

同一时期,楼市的金融杠杆资金也在不断增长,7月、8月的信贷额度以房贷为主体,还有各种体外资金,诸如基金、小贷、循环贷等,都以各种通道流入楼市,可谓是在不断加杠杆。显然,这波房价的疯狂上涨,乃是在资金的推动下实现的,而且集中于极少数城市,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房价在资金和杠杆的双重作用下,上涨曲线越来越陡。

在这种形势下,唱空者遭到打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房价不会下跌,市场预期呈现一致性,进而更多人涌入楼市,疯狂抢购住房,生怕错过这一波行情,部分地方市民为了满足购房资格,甚至出现不惜“假离婚”的荒谬现象。

可如此一来,又刺激到开发商天价抢地,面粉比面包贵的状况再现,部分城市的土地拍卖收入创新高,未来这些项目一旦完工,就会形成新的增量。这样就形成悖论,楼市越火爆,供应量就越大,去库存的压力就越大,影响到中央的供给侧改革政策。

而且,中央提出的楼市去库存,主要是消化三四线城市的存量房,但现实恰恰相反,在房价上涨的推动下,本来没有库存压力的一线城市,却销售得更好,三四线城市的存量则在继续增加。显然,“疯狂的楼市”危及到去库存的大局,甚至还会在未来造成更为严重的库存压力,不能不令人警觉,调控收紧也是必然趋势。

纵观这一切疯狂行为,令人不由得想起去年的股市,同样是在杠杆资金的推动下,形成了一波“杠杆牛”行情,最终却在监管层严厉打击杠杆的情况下,迅速崩溃引发“股灾”,无数纸上财富被蒸发,无数人因贪婪而遭到毁灭性打击。

那么,这一次楼市行情究竟会如何演绎,会不会重复股市的旧辙?各地重启的限购调控政策,只是楼市将再次进入紧缩的信号,未来还会根据楼市走势出台其他调控政策。不过,各地政府涉足楼市利益太深,难以摆脱土地财政的束缚,也并未真正想打压房价,又给民众留下幻想。泡沫总会破裂的,各国的楼市泡沫均经历过破灭痛苦,中国楼市会例外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