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杭州楼市惊心动魄的一天

yangguangjujiao 2016-10-21 15:51:47 计思敏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9月18日,杭州楼市“惊心动魄的一天”。

当天,杭州新房、二手房共计签约5105套,创下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

当晚,网签系统一度瘫痪,二手房签约中心人满为患。

当晚,有开发商赶赴上海,与客户签约。

当晚,有上海客户赶赴杭州,也是为了签约。

杭州楼市新政,自2016年9月19日零时起开始实施,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当天晚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杭州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称,杭州自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杭州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据透明售房网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2400,当日杭州市(含余杭、萧山)新房住宅签约达到3265套,其中仅限购区域的住宅就签约了3035套,双双创下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二手房签约1840套,其中主城区占1029套,余杭位居第二,达到536套。

得知消息的销售人员抓紧联系手上的客户完成签约。某上市房企营销在微信群中一连刷了好几条消息。消息内容显示:“紧急通知,明天(9月19日)会出台限购政策……所有手上的认待签都跟客户核对下,必须今天(9月18日)就完成签约,否则如果明天(9月19日)政策出来后导致无法签约的,损失的就是客户,立刻!@所有人。”甚至有开发商拿着POS机,赶到上海让客户刷卡。

“好不容易在杭州买套房子,就遭遇这惊心动魄的一天。”上海的庞女士中秋小长假期间刚刚入手了一套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二手房,9月18日晚连夜来杭签约。新华社报道如是称。

当天,房地产开发商、中介公司连夜组织购房者签约,网签系统一度瘫痪。新华社记者当晚在杭州某二手房签约中心看到,二手房签约中心人满为患,异地购房者都试图抢在限购前赶上最后一波签约潮。签约中心的墙角放着一小堆在限购政策出来后半天时间内打印买卖合同用掉的墨盒。

出台限购政策背后,是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迅猛的上涨态势。相较于其他二线城市,杭州属于“慢热型”,但今年3月以来,“日光盘”屡现,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更是实现“九连降”。

透明售房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杭州外来购房比例达到了33.8%,而在G20杭州峰会闭幕后的一周内,外来购房比例更是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地也从原来的上海、温州进一步扩大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8月,在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中,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22.2%,排名第七。

“一方面受G20成功举办的影响,包括未来还有亚运会等利好消息,杭州的吸附能力大大增强;另一方面,受一线城市外溢的影响,今年来杭州买房的比例大大增加。”杭州中原地产品牌总监荆海燕说。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背景下,杭州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加上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极大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影响力,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更加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杭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但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过度的投资、投机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外来投资性购房比例过高,虽然短期对于消化库存有所帮助,但从历史经验看,一个区域外来购房群体过于密集、投资购买比例过高,往往会带来较多的后遗症,产生诸如未来二次供应过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等问题,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