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取消农业户口要户随人走

banyuesudi 2016-10-21 15:49:11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北京日前宣布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目前,已有30省市自治区提出将取消农业户口。

忧虑:

参考消息:户籍改革有不同路径,即使放弃土地,也不应该像过去那样简单地给予现金补偿,肯定要在社保、基本公共服务上拉近和城里居民的差距。否则仅仅给房子、给钱,福利待遇却没有跟上,农民也不会愿意。

凤凰网:目前户口不是求职、就业的前置条件,所以一些居民去外地长期就业也没有把户口迁走。另外,人口流动的信息很难掌握,“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可能还存在难度。

见解:

网易新闻:此次出台的政策立足于北京市,在户籍迁移方面的难度系数要小得多,而且“户随人走”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提高人口流动活力,实现资源的均等化。以后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由试点走向全国也必然是大的趋势。

中证网:表面上看,这只是登记的改变,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权益的均等化。从程序上来说,难在教育、养老、医疗等各领域相应的配套改革。只有这些改革实现才能确保户籍制度改革深层意义的实现。

全景网络:改革开放以来,户籍制度革故鼎新,逐步降低了农民进城的门槛,户籍藩篱逐渐松动。居民户口主要解决过去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打破城乡户籍壁垒,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