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天宫二号中秋之夜完美升空

banyuesudi 2016-10-21 15:42:57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9月15日,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10月,搭载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也将发射升空,该飞船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两位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驻留一个月时间。

天宫二号空间站被视为这个10年末中国进行火星探测任务的跳板。中国第一个空间站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发射升空,今年早些时候它已正式退役。

天宫二号的主要任务包括“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以及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及航天医学实验。作为巨大民族自豪感的来源,中国的太空项目今年计划进行20次发射任务。

中国国家媒体报道,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9月15日从戈壁沙漠的发射中心升空进入轨道。当地时间晚10∶04,长征二号F火箭点火升空,将这一空间实验室送入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中。

近年来,中国的空间探索计划得到了快速发展。天宫二号是中国为建立全尺寸载人空间站所派出的前锋。中国国家太空计划的目标是,在2018年发射首个空间站的核心舱,并在2022年完成整个空间站的建设。专家称,该计划的成功对于中国领导层获得民众拥护、提高中国的国际声誉来说意义重大。

2011年,出于国家安全因素考虑,美国国会不允许中国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太空项目女发言人武平9月14日说,这次任务将是朝着建设一个类似于国际空间站的更大型绕轨飞行设施这一计划中目标迈出的一大步。她说:“(发射天宫二号表明中国)将具备开展较大规模空间应用的基础条件。”

武平说,与2011年发射的天宫一号相比,新实验室改善了(航天员的)就餐和睡眠环境,增加了锻炼设备和娱乐设施。航天员将进行40多项太空研究,包括在2015年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中获奖的3个实验项目太空养蚕、“双摆实验”和“水膜反应”。

中国9月15日发射的天宫二号将是中国在2022年前后建成国际空间站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两年。

天宫二号这次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航天员在轨驻留生活30天。之前神九、神十乘员组在天宫一号上停留的时间都仅约一到两个星期。

中国坚持说其航天工程是为了和平科考目的,但美国国防部强调说,中国航天技术能力不断增强,也在进行在未来危机之时利用太空资产克敌制胜的实验。

中国力图成为航天大国,除了民用技术外,中国也测试了反卫星导弹。

                                         (美联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