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楼市萧条折射东北困境:经济下滑 人口外流

banyuesudi 2016-10-21 15:42:09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显示,8月份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均暴涨,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和6个。受全国房价普涨效应的影响,东北地区主要省份城市的房价也略有上涨,但与环比高达5%涨幅的城市相比,还是显示出巨大的差距,这与东北经济下滑进而房地产投资拉动减弱不无关系。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振经济和产业,才是支撑房地产发展的唯一途径。

一、二线城市房价的暴涨与这些城市在经济增长上所存在的潜力是匹配的。相对应的,在经济增长不景气的地区,要求房地产市场出现火爆情景,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在东北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孙兴杰表示,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不断减速,经济放缓使得投资者对于此类市场的投资更加谨慎,人口外流使得房地产的市场需求下降,从而影响到东北房地产的价格和销量。随着经济的下滑,东北三省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住宅房销售面积萎缩严重,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

从今年1至7月房地产投资看,东北三省虽然有所好转,但在全国31省区市中仍然居末。其中辽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5.8%,黑龙江同比下降13.7%,吉林省情况略好,同比增长3.6%。(摘自香港《商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