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楼市疯了

yangguangjingpin 2016-10-21 15:37:25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9月18日晚间,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布,自9月19日起,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

杭州市房管局官网数据显示,9月18日当天,杭州的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达到5105套,创历史新高。

杭州政府此举,被地产圈人士称为“限外令”,目标非常明确,缓解G20峰会之后外地投资客涌入导致的抢房热。外地人是杭州当下购房主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楼市外地购房群体占比不断攀升,G20之后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达39.3%,其中25.4%的外来购房者购买了两套及两套以上的商品房。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之前,苏州、厦门分别在8月12日和9月5日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

在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看来,杭州目前的限购政策,一是调控市场急剧升温面临的失序局面。二是限购政策并非如2011年对外地人的禁购政策,而是外地人可以购买一套,限制投资性的多套。这一政策出台后,对市场会有适度降温的作用。  

基于目前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严重不足的事实,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抑制房价上涨仍然是比较艰巨的任务;二线城市也有类似的逻辑,增幅较大;三线城市继续小涨,无锡等城市则是本轮三线城市中上涨较快的城市。

当下资金潮下,杭州等多个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的力度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弱,不收紧房地产信贷额度,房价继续出现大幅上涨依然是趋势。“政策真正落地和影响交易,要到明年上半年,期间房价过热风险值得警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全国房价4月曾步入“过热”区间,5—7月重新回到“偏热”区间,8月重回“过热”区间。房价过热会引起新的问题,例如房贷资产泡沫风险加大、房价过热造成有房和无房群体的财富分配机制扭曲。

一线城市的房价在很高的水平上再一次大幅上涨,究竟是谁在支撑这轮高速运转的楼市呢?急于买房的刚需人群的“末班车”心态、宽松的房贷和一小撮经纪人各种鼓动性煽风点火的宣传,成为楼市涨不停背后不可忽视的力量。

居民房贷,成为实实在在的“挑大梁者”。然而,这只是账面上的份额。账面之下,各种名目的抵押贷款也正以“曲线救国”的形式流入楼市,犹如2014年楼市大热时的表现。

“从数据看,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均存在‘泡沫’。泡沫会不会破?所有人都说会。可到底何时会破?却没有人敢说。因为,大家都能看到房价高,可又能看到所有购买力都在涌入一、二线城市,这种涌入,似乎可以延缓泡沫破裂的时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许是一个“只有到了破的那天才能说得清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