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你永远会不由自主地支持国足

yangguangjujiao 2016-09-18 16:43:52 陈香香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3月29日晚,国足20战胜卡塔尔,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彼时,兴奋的中国球迷称之为奇迹。

现在,相信大多数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等待的是另一个奇迹的诞生。然而,对于出线的可能性大家都心知肚明——打进12强也仅仅能算是通关了困难模式,进入的却是地狱模式。

第一场最终结果是,国足客场2:3输给韩国,但是两个进球让他们饱受赞扬,也吸引了更多球迷的目光,许多球迷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相信他们——虽败犹荣。

9月6日晚7点35分,中国男足迎来世预赛12强赛的第二场比赛——坐镇沈阳迎战伊朗队,最终00战平伊朗。

12强赛与其他比赛有何不同?国脚冯潇霆在赛前发布会上坦承:“我觉得无论是节奏还是对抗强度,都和包括亚冠在内的比赛不同,12强赛要更强一些。”

事实上,不同的还包括赛前的各种气氛。当地体育局接待人员在感慨:15年来,似乎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媒体记者来追国足。

讲道理,只要足球是圆的,就没有什么绝对的“不可能”。更何况,在高洪波执教国足的时间里,国足的成绩还算是说的过去。从2009年高洪波第一次担任国足主教练,再到今年2月再度挂帅,他一共带领国足参加了46场正式比赛,战绩28胜12平6负。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东亚杯,国足30战胜韩国,结束了长达32年的“逢韩不胜”的尴尬纪录,当时的主帅正是高洪波。

其实在半年前,国足面临的情况比现在好不到哪里去。在对卡塔尔的生死战前,国足在8个小组第二中仅排第6,跻身12强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凭借黄博文和武磊的接连立功,中国队取得了梦寐以求的胜利——第88分钟,武磊将比分扩大为20。所以,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不可能”这件事,对吗?

国足就是这么一个特殊的存在,让全民无论是追捧,还是谩骂的时候都很疯狂——这次晋级12强赛,有人质疑他们没有实力全凭运气,“在预选赛中,一个个劲敌都化身哆啦A梦,向我们伸出圆手。”

有人质疑他们花钱太多。据悉,此次国足出战世预赛12强赛,后勤保障创下历届之最:定做西服套装、包机、下榻五星级酒店、自带大厨。单场赢球奖300万,若出线额外获6000万元,在整个中国体育的历史上都可谓前所未有。

而最多的,则是告诫他们高兴太早。战胜卡塔尔那天晚上,朋友圈比申冬奥成功还激动。“出线还没谱呢,进个亚洲12强就弄这个剧情,真是让我强行庆祝啊……”

然而相比质疑,更多的球迷选择了支持:不管国足什么德行,也是自己国家的球队。无缘、惜败、惨遭逆转、重头再来……这样的词,中国球迷听了太多遍,段子也有无数种,什么国足套路是“首战大胜、次战逼平、末战打平即可出线时惨败回家”……但说归说,只要有国足的比赛,看台上仍然永远少不了一片红彤彤的身影。

试想有多少球迷每次都说“再看国足比赛我就是小狗”,下场比赛又在奋力嘶吼加油?他们怀揣着那句“中国足球哪怕是再多人的痰盂,也依然是我的圣杯”的箴言,为每一个进球奋力呐喊,也为每一场失败流下热泪。

足球这个东西就是这么奇妙,你永远都会不由自主地支持国家队,哪怕你不想承认这点。当然,嘲讽国足一直都是许多人津津乐道的事情,但在嘲讽之余,热爱中国足球的声音也从未消减过。所以,国足面对质疑时可以选择回避,但对于支持他们的人,国足需要献上的不仅是一场胜利。

其实大多数球迷,在多年饱受国足成绩带来的“精神摧残”之后,依旧选择支持国足。他们的要求已经一再降低,从取胜慢慢变成了只要你们拼了就好。“如果你全场散步,毫无进取心,就算是赢了也可耻;但若敢豁出命去拼,就算输得一塌糊涂,球迷也会呐喊到底。”

看完对卡塔尔的预选赛,很多球迷表示,如果国足每一场都踢出这样的水平,就算出不了线球迷也认了。相信这一次球迷的期待也是一样——中国足球,这一次就算是惨死,也要死得有尊严。

对于现在这只国足来说,远不到可以为了走得更远而做杯赛战略层面的谋划,他们需要的是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最后一场比赛,打出血性,拼尽全力,不向任何强大的对手低头,赢得支持者的掌声,赢回质疑者的尊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