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足战平伊朗队

yangguangjujiao 2016-09-18 16:41:01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国足幸未怯阵

面对排名亚洲第一的波斯铁骑,9月6日,重回福地沈阳的国足,在经历了误判和多次错失机会后,顽强地逼平对手,收获12强赛首个积分。

与上一场最后时刻连扳2球、差点逼平韩国队相比,本场比赛的结果算不上完美,过程也稍显平淡。但倘若对照两队的交锋史,这样的过程和结果,其实相当不错。何况,开场仅十分钟,国足就折损了主力门将曾诚。

身强体壮、踢法凶悍的波斯铁骑,一直是国足的梦魇。算上本场比赛,国足一共与伊朗交手了24次,战绩为5胜7平12负,进21球,失41球,取胜概率连1/4都不到。如果单看正式比赛的表现,国足的胜绩就只剩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沈阳主场2∶0的小胜、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的一球险胜,以及12年前本土亚洲杯上点球大战后的胜利突围。

伊朗队留给国足的,却是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内4∶1暴虐国足;是1997年十强赛上,2球领先的中国队被对手连下三城,最终无奈吞下“金州不相信眼泪”的苦果;是多哈亚运会上,国足2005年荷兰世青赛“黄金一代”被对手在门线上用挑衅的方式破门。

但这一次,面对无论是球员个人实力,还是球队整体实力均要远胜于自己的亚洲豪强,国足并未怯阵。无论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国门顾超,还是出生于“金州惨案”那年并与昔日国足“玉面杀手”同名的年轻小将张玉宁,都表现出了十足的竞争力。更何况,还有高洪波2009年第一次执教中国男足,就战胜伊朗的“黑魔法”加持。

最终,在沈阳奥体中心三万五千多名观众的见证下,这对6年未见的老对手握手“言和”。这场比赛,也是中国队自1957年在雅加达参加首场世界杯预选赛以来的第100场世预赛。

百场纪念赛虽然未取胜,但国足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数据会说话,近60年来十届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取得63胜13平23负的成绩,进224球失67球,胜率超60%。

套用部分球迷赛后的说法——“这不是表现最好的中国队,也不是最强的中国队,但这支球队的气质变了,变得更为坚韧和奋进”。的确,两场十二强赛让我们看到了高家军的可能,也看到了进军俄罗斯的希望。当然,一平一负的成绩远不足喜,愿接下来不再保守的国足能走得更远。

国足稍显保守错失胜伊良机 

对伊朗的平局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然而在对手缺少德贾加等主力队员的情况下,中国足球队在战术上还是稍显保守,有些遗憾地错过了主场全取3分的良机,而比赛中技术型中场蒿俊闵和张稀哲的共存是本场中国队战术上的一大亮点。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遗憾是:在伊朗队缺少前腰悍将德贾加、主力左后卫哈伊萨菲等主力的情况下,未能用更有攻击威力的阵型和战术把握住主场之利获胜,而武磊在下半场因犹豫而错失的一个单刀球机会实在令人叹息。整体上中国队在上下半场表现截然不同,上半场伊朗队在国足过于谨慎和保守的情况下创造了多次进攻良机,而下半场则基本是中国队的天下,拿出了更为积极的进攻架势,制造了几次好机会,只可惜武磊和张玉宁未能把握。

记者在赛前的前瞻分析中认为,这场比赛国足最好借助主场之利将与韩国队的532阵型变为4231来加强进攻和改善边路防守缺乏边前卫保护的问题,然而本场比赛国足还是选择了相对求稳的方案,延续首场客战韩国的阵型,只是在人员选择上有所调整,在后卫线上弃用了郑智,在锋线上起用了荷甲效力的小将张玉宁。这个比较保守的阵型在上半场基本被伊朗队的残阵所压制,好几次险些丢球,而门将曾诚也因为一次出击救险而受伤,早早被换下场。

不过下半场在张稀哲顶替黄博文出场踢右后腰,从而和蒿俊闵形成两大技术型球员共存于后腰位置上后,中国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在进攻上开始有了一点控制,而赵明剑在右翼的积极助攻也给对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中后卫张琳芃一次中路连过数人的长距离奔袭还险些助攻武磊得手,可惜后者在面对门将时因为犹豫而错失良机。

本场比赛国足主帅高洪波尽管在阵型上显得有些保守,但在具体球员的使用上展现出相当的新意和胆识,在始终坚持5后卫体系不动摇的情况下,他在中前场拿出了相当的魄力和勇气,尤其是第55分钟让张稀哲上场替下黄博文更是相当的激进,因为这意味着中国队的三后腰体系中有蒿俊闵和张稀哲两个明显攻强守弱的球员,再加上张玉宁和武磊两个前锋,中国队中前场的5人中只有于海的防守能力还可以,但这样的配置却明显让中国队在保留五后卫的情况下增强了进攻威力。从实战效果来看,这个战术运行良好,在防守上并未被伊朗队趁机撕裂,而在进攻上也让中国队多了一些有序组织和传威胁球的能力。

蒿俊闵和张稀哲这两大擅于组织和传威胁球的技术型中场在下半场都有闪光的表现,前者的盘带和分球,以及后者的传球和射门都给伊朗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这种在中场重用技术型球员的用兵在国足的历史上也是比较罕见,是比较有创意的亮点。

在后防线上,赵明剑和张琳芃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两人均有非常有威胁的突破和传球,差点就助攻张玉宁和武磊得分。比起首战韩国,中国队后防队员的信心和攻防两端的表现均有一定提升。

然而国足固有的问题依然存在,即进攻组织还是整体上缺乏章法,所创造的威胁基本都是依靠个别球员的突破或比较简单的配合,而在防守上,5后卫的阵型在中场两翼仍然比较空虚,导致伊朗队在上半场充分发挥出边路强攻的威力,有两次险些就要得手。此外,在进攻上,锋线球员的相互配合依然缺乏默契,在临门一脚上也显得较为迟疑。

总之,国足在本场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而在韩国队被叙利亚队逼平后,在积分上没有被拉开太大差距的国足还有追赶本组强队的机会和空间。10月主场对叙利亚队的比赛,国足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加强进攻的问题,届时5后卫这种过于保守的阵型应该不再是国足的首选。

我们永远是国足“第12人”

红色海洋般的看台!山呼海啸般的呐喊!9月6日晚的奥体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成为了国足最大的精神动力。一流的赛事保障、一流的备战条件,这块福地在12强赛的首个主场的表现让国足上下竖起了大拇指。

当中伊之战比赛开始前国歌奏响时,看台上“圆梦”、“梦回沈阳”两面大旗的传递让现场球迷仿佛回到了15年前沈阳十强赛的情景,这样的标语、这样的场景,也只有在沈阳有条件去复制,沈阳球迷喊出了所有中国球迷的心声。本场比赛为了给国足创造最好的比赛气氛,现场球迷全部身穿中国队队服颜色的红色T恤,让看台成为了红色的海洋。当《歌唱祖国》在看台上唱响时,每一位球迷都心潮澎湃。

追溯历史,沈阳无愧中国足球福地,一方面是因为国足曾经是在这里进军世界杯,另一方面是因为国足在这里的正式比赛从未输过球。特别是1989年7月15日,第14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预赛第5小组,中国与伊朗队的比赛在这里进行,当时由高丰文率领的国家队以2比0击败过伊朗队。27年之后,又一支高家军在这里迎战伊朗队,中国队在奥体中心显示出了比首战韩国队更强的控制力和决心,也保持了更强的勇气与血性,与亚洲排名高居榜首的伊朗鏖战90分钟最终0比0战平。

比赛中,我们看到,国足在前场确实创造出了数次威胁,虽然受迫于防守,进攻打得相对简单,缺少让人耳目一新的地面配合,但如果武磊的射门不再犹豫,比赛也许会是另外一个结果。足球没有如果,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我们也要更多地看到收获。无论是在首尔对韩国,还是在奥体对伊朗,本来就处于弱势的国足收获了信心,而从劲敌伊朗队身上拿到的这1分对于如今的国足至关重要,这些离不开国足“第12人”的功劳。

    

培养球星要抓紧每1分钟

在坐大巴去沈阳奥体中心观看中国队对伊朗队的比赛时,坐我边上的一位长者一路给我“上课”。至下车我都没来得及问他名字,只知道他是一位基层教练,曾一手调教出许多辽宁名将。他说了许多,都很在理,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句“培养一名好球员,至少得十年”!

这是我当天在沈阳第二次听到“十年”这个词。上午在参观李铁体育公园时,李铁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他的气膜足球馆:室内标准球场;国内最好的人工草皮,耗资三百多万元,通过国际足联二星认证,可以真的用八到十年;空气达标;冬暖夏凉,四季可用,解决了东北踢球孩子“猫冬”的问题。李铁说:“我有个‘私心’,希望用这个气膜球场培养出人才,用十年的时间培养出球星!我相信我能做到,我和我的同伴当年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十年!对其他行业来说,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而对中国足球来说,它只是培养一茬人才的最短期限!

9月6日晚上在沈阳奥体中心,我们看到了张玉宁闪亮登场!这位留洋小将用一脚灵动的凌空抽射激活了全场球迷的激情。中国队告别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轮已经长达十五年。在这十多年时间内,我们耽误了太多培养足球人才的基础性工作。否则,张玉宁也许就是“中国的梅西”了,或者我们会拥有不止一个“张玉宁”。

国足主场0:0逼平伊朗队。双方都有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这是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结果。这场比赛给中国队和中国球迷最大的收获,除了面对强敌的一分,也多少增添了些许信心:原来伊朗队没有想象得那么强,中国队也没有想象得那么弱!既然足球场上时常会出现奇迹,那为什么我们这次不能抓住甚至创造奇迹呢?!

但之所以用“奇迹”这个词,是因为国足的整体实力还是不如韩国、伊朗队,对貌似本组最弱但却能逼平韩国的叙利亚队也难说能全取六分。

对国足来说,往最好的努力,作最坏的打算,一场一场地拼,永不放弃。现在去想结果,并无太大的意义。在十余年荒废的背景下,高洪波和他的弟子已经在尽最大的努力,对最终结果不能太过苛求。

这次在参加辽宁足球改革发展论坛和调研沈阳建设“足球之都”情况时感触颇多。国家队征战12强赛举国瞩目,但对中国足球来说,比国足赛事更重要的是体制改革、校园足球开展、青训体系完善和社会合力的形成。这才是从长远和从根基上拨正中国足球的航向。这些工作做好了,假以时日,国足水平的提升就会水到渠成。否则,我们还得一次次“豪赌国家队”,在一次次从希望到失望的轮回中备受煎熬。

要实现李铁的“十年目标”,中国足球要从现在起抓紧每一分钟。

                                               ( 编辑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